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易方达:二元市场结构造就基金超额收益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4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题记:近三年,易方达旗下基金年度业绩综合排名始终居于国内同业前2名。至今年6月末,在最近一年的投资回报率排名中,易方达旗下基金获“双料冠军”:平稳增长基金投资回报率为14.53%,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名列第1;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回报率为18.64%,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名列第1。成立于2001年的易方达基金公司令人刮目相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时下,易方达的第4只开放式基金正在全国各地热销。记者来到广州约访易方达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叶俊英,本想请叶谈谈关于眼下基金的发行以及投资管理,没想到他却气定神闲地坐在办公室里对记者说:“我们今天不谈产品、也不谈销售,还是谈谈关于基金行业发展的一些思考吧。”

  基金业有其生存逻辑

  当记者如约而至叶俊英办公室时,他正在一丝不苟地草拟一份提纲。原来,叶俊英正在总结他的“基金业存在与发展的经济学逻辑”。

  通常人们认为证券投资基金之所以存在和发展,主要基于其所具有的“专业理财、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等优势。但在叶俊英眼里,这虽然也对,但还没能从根本上解释清楚基金为什么能吸引广大投资者、成为现代金融领域一大支柱行业的道理。

  经济学上有一个“社会平均利润”的概念。一般,银行存款的利息和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收益率都会低于社会平均的利润率,只有这样,贷款的人才能够从运用资金所赚得的利润里支付借贷的利息而不至于亏本;而由于上市公司在净资产规模、盈利水平和过往经营业绩等方面都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因此在总体上资质要优于一般的企业,其平均利润率也将高于社会全体企业的平均利润率。而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证券投资基金凭借专业研究优势,能从上市公司中进一步选择素质优、业绩好的股票进行投资,从逻辑上讲,这些股票的平均盈利水平又将高于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率水平。因此,总体而言,“经专业机构精选的股票平均利润率>上市公司平均利润率>社会平均的利润率>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收益率”。这就是基金之所以能够获取超额投资收益的经济学原理,基金的存在和发展其实就是基于这么一个简单的经济学逻辑!

  有意思的是,叶俊英递给记者一本英文版的基金常识的书,当问起基金公司老总为何看这类常识的书,叶笑答,他喜欢从更本源的角度来了解基金,也许接近本源才更加真实。叶说,我不会为了基金的发售而讲我们的基金有多么好,但我们有义务告诉有投资需求的人,基金就是这样的产品,它来源于大众,为大众分享经济的成功。这是基金的使命,也是它存在的理由。

  叶俊英掰着手指说,从1802年至1997年,美国股市的平均年收益率约为7%,而长期国债的平均年收益率约为3.5%(均扣除了通胀因素)。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尽管美国发生了多次股灾,但股票的平均收益率仍明显高于国债的收益率。这表明一个简单的道理:投资股市,能更好地分享整个经济成长;而长期投资是投资制胜、充分享受复利的关键。

  叶俊英说,基金的投资是长期投资。从长期来看,股市的收益最终依托于上市公司的盈利及其增长,而短期的波动仅仅是零和游戏。股市的功能就是支持优秀的公司,而基金的功能则在于为持有人选出优秀的公司。从这个角度看,人们投资于基金也应持更加理性、长期的心态,如果在股市好的时候追捧基金、低迷时却拒绝或抛弃,结果反而可能错失了投资的良机,甚至招致亏损。

  二元市场结构为基金提供超额收益的机会

  叶坦言,上述关于基金业生存的经济学逻辑的成立,还须以中国股市的合理定价为前提。目前,市场呈现双向分化的格局,有相当部分股票的股价高估,同时也存在许多股票的市盈率已与国际接轨,具有投资价值。这就是中国股市的结构性机会。

  他说,这种二元市场结构、双向分化还在进一步发展,有投资人称之为“二八”现象或“一九”现象。叶认为,许多公司的股价定价不合理,这里有历史的原因,如发展的初期规模较小、股权分置、庄股存在等各种因素,近两年的股价调整,其实是一种价值回归,没有了赢利与增长,股价自然要下来。与此相反,也有部分上市公司不论从业绩增长率、市盈率还是管理水平、竞争优势看,都基本与国际接轨了,甚至与国际上公认的蓝筹股相比也毫不逊色,其股价自然将向上回归,即使在弱市中也还能不断上扬。叶说,正是有这些公司的存在和发展,为有眼光、有专业研究和投资能力的公司提供了获得超越于市场平均收益率的机会。

  叶俊英说,易方达的投资理念就是努力挖掘和发现这些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选准了这些股票,就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公司旗下基金的出色业绩正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数据显示,易方达旗下数只基金在下跌市道中取得较高收益。基金科汇在2001年上半年开始正式运作,当时大盘指数点位在2200点左右,至今大盘下跌幅度超过800点,但科汇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却超过30%;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在近1700点时开始建仓,迄今为止,大市跌去了300点左右,但其累计净值增长率却达到近25%的好成绩。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策略成长基金等其他旗下基金的业绩也都相当出色。

  叶认为,二元化的市场结构提供了获取投资超额收益的机会。通过基金管理人来投资,可以挖掘出业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从而实现研究的溢价,取得超额收益。

  但如何能选准好股票呢?易方达有什么看家功夫吗?记者反问。

  叶面对这个提问显然很有自信。当然,竞争力就在这里,成功也在这里,他说,找对了人与机制,就可有基本的把握。公司在相关的制度安排和队伍建设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他介绍,易方达的投资团队十分坚定地推崇价值投资,坚持只有能看得清未来的公司才投,譬如,投资总监江作良每天坚持2-3小时分析研究报告。公司已经形成了一种崇尚价值、重视研究的投资文化和氛围。叶笑称,研究员挑出了好公司,基金经理想做不好都难,当然,基金经理也要承担研究的任务,也是公司“大研究”的一部分。

  叶说,精雕细琢地选择上市公司,可不是一两句话那么简单。对一个行业、一家公司的研究必须长期深入地进行跟踪和维护。他说,最近,公司为一家上市公司能否进入投资备选库,开了5次投资研究联席会,大家在激烈的辩论中反复分析和考察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投资价值。

  当然,在易方达,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并不是看一朝一夕,通常公司有一个3至5年的考核期;公司也并不强求基金的业绩排名一定要第一第二的,而是要求能保持在中等以上的水平。叶说,影响基金业绩表现的因素太多,易方达要坚持自已的思路和特色。

  选股是易方达的特长

  针对有些媒体称易方达公司重仓股多,旗下基金往往重仓某只股票,叶俊英强调指出,易方达的长处也许就在于主动投资,尤其是选股。只要选准了股票,在法规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就可放心地投。敢投是研究透彻的表现,是信心的表现。他坦陈,公司的投资研究联席会议与每日的晨会的确是一个好机制,在这些会议上,全体研究人员和基金经理一起围绕着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各抒己见、甚至激烈争辩,从方方面面把上市公司研究透彻、分析清楚,而且只有经过投资研究联席会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的股票才可以进入股票投资备选库,基金经理才可以投资,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控制住选股的风险。

  叶强调,无论如何,证券市场是基金行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基金公司要生存和发展,首先必须要适应这个市场的特点,同时也要努力推动市场的发展和完善。现在,我们正面临这样一个机遇:重工业化和消费升级将推动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较长时期的高增长;在这一大背景下,很多企业将经历一个较长增长周期,更多的优秀企业还会不断冒出来,这些就是我们的重点投资对象。他们的业绩超速增长,将是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率的前提。

  说到这里,叶俊英禁不住呼吁道:现在市场上大盘绩优、能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还是太少了,要大力推动大盘蓝筹股在国内上市,只有多上这样的股票,加快改善市场结构,市场才能看到希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易方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