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商业银行自设基金公司 传统基金销售愁上加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8: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炜

  目前国内基金公司的销售主要还是依靠各大商业银行(托管银行)本身的网络。基金的销售问题,对于每个基金公司来说始终还是个最头痛的问题。如何拓展基金的销售渠道,一直以来也是基金业界较为热门的研究课题。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近日,传出商业银行可以自设基金管理公司很快将会获得批准的消息,专业基金管理公司基金产品的销售问题更加令人关注。传统基金销售将会愁上加愁。

  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一旦推出,按常理,银行肯定会首先卖自己的基金产品。而对销售其他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的积极性定会大打折扣。

  时下,专业的基金销售公司开始备受关注。一位正在准备筹建基金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专业的基金销售公司销售基金同银行销售基金是有区别的。一方面,专业基金销售公司在基金销售中具有独立性和专业性。比如,在为投资者推荐基金品种的时候,专业基金销售公司客观的研究产品,推广适合投资者的理财品种。而银行则因为是托管行或基金公司股东,而产生关联性。这样银行自然会重点销售受托公司或今后自己的产品。比如在香港,尽管银行也代销多家基金公司产品,银行首先还是主打自己的产品。如果同时发行基金,银行肯定会选择主要的先卖自己的。

  另一方面,银行所拥有的网络优势可能同时也是它最大的弱势。银行倚重了这些网络优势后,会坐等客人上门,而且专业水平也参差不齐。专业的基金销售公司则不同。基金销售公司虽然没有那么庞大的网络体系,但它可以通过建立灵活的销售模式,吸引优秀的理财顾问,变坐商为行商,“走出去”主动营销,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也与市场更加贴近。正因如此,他相信以后基金管理公司同基金销售公司将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记者问及拟建的基金销售公司将如何建立,如何运营等问题时,这位筹建人透露了一点,正在筹建的基金销售公司将引进国际先进的基金销售模式、建立符合国内市场特征的专业基金销售体系。为投资者提供高端的理财专业服务。他们将采取“行销”的营销方式,瞄准大中城市中有长期理财需求的中产阶级客户。

  他认为,国外基金行业的成功运作已经证明,基金销售公司与基金管理公司的合作发展,以及对其他基金营销渠道的补充,销售公司肯定能找到自己生存发展的空间。

  如果说,基金销售方面现在还是简单的网络和渠道竞争的话,那么随着专业基金销售公司的引进和发展,销售手段、模式和理财专业水平的创新将是更高层次的竞争。

  基金销售公司正是在这个层面以期突破,学习引进国际基金营销模式,建立符合国内市场特征的专业基金销售模式,为投资者提供基金理财超市服务,特别是他们将借鉴国外基金专业营销公司成功的营销基本制度体系,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推出创新的营销管理系统,通过吸引优秀的理财专家和培训,发展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专业基金销售团队。并以此来发展自己的特色和竞争优势。

  正如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王立新日前所说,基金公司是拿业绩说话的,投资者认同的也是基金公司的业绩,专业的基金销售公司犹如一个基金产品超市,最好的产品会得到更多的推广,而与银行相比,基金销售公司具有专业理财的优势。虽然,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对现有的基金公司的销售会造成一些影响,但是随着专业基金销售公司的成立,基金销售的难题也会逐渐化解。

  相关报道:

  新基金冷旧基金热 基金销售“喜旧厌新”的背后

  直销体系逐步完善 基金销售低潮中寻求新变革

  历史会否重复 基金销售地量显露市场低点?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销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