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中美利差超过1%创6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16 东方早报

  倒挂破百点中美利差创6年新高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曾于2006年底一度高至3%的美中利差,仅1年多时间便已然“倒挂”1%以上。1月30日,美联储再度宣布降息50个基点,从3.50%降至3.00%。由此,参照中国目前4.14%的利率水平,中美利差已达到114个基点,6年来首次突破1%。

  受此影响,人民币中间价昨天突破7.19关口,以7.1853连续第7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单日升值幅度达到145个基点。

  热钱“保本收益”10%

  自2004年中期美国进入升息周期以后,原本还略低于中国的美国利率水平便扶摇直上,至2006年9月美国连续第17次加息过后,美国基准利率已至5.25%,而当时中国基准利率仅为2.25%,中美利差达到了3%的惊人差距。

  事实上,在2005年6月中国启动汇率改革之后,一定程度的中美利差,对于中国货币监管当局而言,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手段。按照这一计划,如果中美利差保持在3%左右,同时人民币按年3%左右速度升值,进入中国博升值的热钱在账面上将无利可图,汇率上的收益统统为利率损失所抵消。

  然而,时至2007年,中美利差这一理论上的“利器”却无法继续维系。美国在结束了升息周期之后,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联储在去年9月开始了大刀阔斧的降息周期,三下五除二,美国基准利率已从5.25%降至3%,几乎腰斩。

  而在另一方面,人民币在去年却一口气加了6次息,从2.52%提高至目前的4.14%。由此,以往阻止海外热钱涌入的最大政策“堤防”———中美利差而今不仅不复存在,1%以上的倒挂反而成为吸引热钱进入中国的一个新的理由,而这也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大差距。

  简单为热钱的收益算一笔账。在去年人民币升值近7%的基础上,市场预期今年的升值幅度将达到9%左右,再加上目前1%以上的利差,海外热钱进入中国即使去存银行的无风险套利也将达到10%以上,更何况中国今年仍有继续加息的可能。

  而考虑到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巨幅波动,10%的无风险套利对于热钱而言显然是无法抵御的诱惑。

  “全年无加息”

  利差倒挂1%,对于这一汇改以来从未出现的全新挑战,央行已然面临“内有通胀,外有热钱”的两难境地,汇率与利率,内忧与“外患”之间的博弈,成为当前央行必须直面的困局。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日前向早报记者表示,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连同美联储的降息,将让中国严肃思考放松从紧调控政策,该公司由此也将今年的加息预测从“上半年两次加息”调整为“全年无加息动作”。

  但央行某官员日前对媒体表示,在通胀和热钱这两个问题上,中国的态度是很明确的,那就是反通胀更重要。如果物价形势继续恶化,不排除中国要继续加息,但同时也会更加严格地控制资本的流入。该官员称,中美利差变化有可能导致热钱继续流入,对资本流动的监管也会越来越难,“中国进一步加息的空间越来越小,以后会更多采用数量型工具来控制流动性。”

  而最为关键的是,通胀压力的确仍在攀升之中,政府对此的忧虑显然大大超过了对热钱的忧虑。中银国际昨天发布最新报告称,预计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将落在6.8%-7%,通胀压力不断增加可能会促使政府继续提高短期存款利率,但在3月“两会”召开前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表示,利差是需要关心的,但不是最重要的,中国的利率政策还是应该根据本国经济情况而定。“很多人非常在乎中美间利差缩小的问题,但中国目前最主要的问题依然是资产价格过高。”如果中国要实现贷款增幅放缓,必须提高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再次加息100个基点也不会导致国外资本大量流入。”

  的确,如果考虑到股市、楼市可至数倍的暴利,百分之几的中美利差收益或许可以忽略不计。但必须看到的是,正是同样每年仅为百分之几的人民币升值,成为吸引海外热钱进入中国的最大理由。

    相关报道: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中美利差超过1个百分点

    中美利差倒挂挡不住央行加息步伐

    重新审视中美利差逆转

    中美利差倒挂热钱涌入压力陡升

    姚爃坤:警惕中美利差倒挂助推股市楼市泡沫

    中美利差缩小 中国央行或加息27个基点

    中美利差倒挂 短期或现大幅持续升值

    中美利差逆转 套利热钱滚滚来

    中美利差或反转 外汇管理受考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