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常规货运列车将在2010年正式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9:27 国际先驱导报

  中欧常规货运列车将在2010年正式开通,届时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到10天以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郇公弟发自柏林 1月24日,德国北部城市汉堡港的货运火车站,一条700多米长的列车从两排耀眼烟花之间缓缓通过,这便是自北京远赴万里、历时15天驶来的“中德国际集装箱示范列车”。

  如雷的掌声中,德国铁路集团总裁哈特姆特·梅多恩向众人宣布:“这趟来自北京的列车行驶里程创下了世界纪录!”

  未来连通中欧只需10天

  这趟试运行的货运火车于1月9日从北京大红门火车站出发,途径中国、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在15天内跑完了全程9780公里到达汉堡,比原计划20天的行程提前了5天。

  能够在15天之内就接到货物,比船运快了一倍多,比空运费用便宜得多,收货方自然是满心欢喜。据了解,这趟列车装运了98个集装箱标准箱,箱内载满来自中国的电子、服装、鞋等产品。

  梅多恩表示,在列车抵达后,来自途经六国的专家将对这次试运行进行分析,提出进一步改善的建议。而中欧常规货运列车将在2010年正式开通,届时每天将有两列车同时从中国和德国对开,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到10天以内。

  德国铁路方面还表示,除了直通北京的列车外,该线路还将连接中国东北、上海以及东南沿海等,开通后从上海到汉堡的总行程不会超过12天。

  仍需换车轮、换司机

  早在1月9日列车从北京出发时,沿线六国铁路部门的主要领导就悉数出场,共同举行了盛大的发车仪式。各国铁路公司也在北京签署了初步的合作协议。

  全面的合作对铁路试运行的成功和未来的改进计划至关重要。比如,目前由于不同国家铁轨的宽度不同,货运列车的车轮必须在整个行程中更换两次。如果从欧洲出发,一次是在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从欧洲通用的铁轨改为东欧宽轨;一次是进入中国边境的时候,再次改为与欧洲一样的铁轨。列车的司机也要更换,因为在不同的国家,铁路信号不同。

  根据六国签订的合作协议,在铁路正式运行前各方需要完成的工作非常艰巨。比如共同确定集装箱列车运价、组织均衡货源、完善信息交换、优化列车运输组织等。在边境通关方面,各国铁路部门也需要与海关和边检部门加强协作,努力压缩列车在口岸站停留时间,共同保障列车在运送期限上的显著竞争优势等等。

  突破中欧贸易瓶颈

  长期以来,中欧之间的货运主要通过公路、海运进行。公路运输价格昂贵,海运为时过长(约34至40天),并且许多港口吞吐量已经饱和。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从事中国消费电子产品网上直销业务的张素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我们只能通过海运从国内运送电子产品到德国,所花费的时间在一个月以上。”而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迅速,有些甚至3个月就被市场淘汰。货运瓶颈已经影响到了张素甫的销售。

  伴随着中欧货运瓶颈问题的,是双方贸易额的迅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目前每年欧洲和亚洲间的贸易额达到6000亿美元,其中仅中欧贸易额就达300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亚欧之间的贸易额将超过9000亿美元。中欧之间现有的运输体系已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货运需求。

  据了解,此前中国河南商人庞玉良购买了汉堡附近的帕希姆机场,并开通了汉堡至郑州的货运航线,正是看中了中欧之间在快速货运市场的空白。

  在此次“亚欧大陆桥”开通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梅多恩,也是看到了中欧货运的巨大市场潜力,才下决心要促成这项跨国、跨洲的合作。德国铁路对这条线路已经投资20亿欧元,将成为未来路线的主要运营方。梅多恩看好这笔生意:“它将能帮助各国工商领域的客户更好地进行跨国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