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姚爃坤:警惕中美利差倒挂助推股市楼市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漫画 刘道伟

    ⊙姚爃坤

  1月22日,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1980年代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美国这次降息完成以后,联邦基金利率降至3.5%,而我国经过连续6次加息,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14%。倘若不考虑期限差异,仅以两国基准利率比较,中美基准利率倒挂0.64个百分点。如果以相同期限的市场利率衡量,中美利差已经倒挂近1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国际热钱不仅受到升值收益的吸引,同时还将受到利差的吸引,“汇差”加“利差”所形成的叠加效应,无疑将对国际热钱进入中国产生更诱人的吸引力。虽然我国实施较为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但这并不意味着热钱能够完全被阻挡在国门之外。根据经验,国际热钱进入中国首先会选择投资楼市、股市,这可能加剧我国楼市、股市的泡沫化倾向。

  另一方面,国际热钱正在痛苦的煎熬中寻找机会。美国是热钱的天堂,但如今这个天堂已经美景不再。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索罗斯说,全球不再愿意保存美元,当前的危机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时代正在完结,金融市场需要新的监管人。他警告,美国和英国很难避免陷入衰退。透过索罗斯的话可以感受到热钱的困境。快速贬值的以美元为主体的国际热钱需要依附于一个新的市场避免贬值的损害,并尽可能地追求利益最大化。中美利差倒挂无疑将加速国际热钱进入中国的步伐。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