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鼓励优势企业出海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0: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从美国引发的次贷危机给中国商务部2008年的工作提供了一个机遇———趁着全球股市的大跌鼓励本国大企业海外收购。

  据新华社报道,商务部在商务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将积极推动重化工业、电信运营业、咨询业等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走出去”,学习运用股权投资和跨国并购等新的对外投资方式。

  陈德铭指出,当前我国的对外投资正在进入一个较快增长的阶段。对外投资合作是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开放的重点。要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完善促进政策,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引导、协调和规范。

  近年来商务部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从2002年的25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预计200亿美元,增长7倍,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3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不无巧合。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昨天在“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年会”上也指出,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日益加大,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是化解市场潜在风险的过程中值得探索的战略。祁斌称,上市公司海外并购,首先有助于我国以较低成本获取国外先进技术,大大缩短研发时间和费用,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其次,通过海外收购实现走出去的战略,使企业可以拓展国际业务,增强国际竞争力,促使国内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前天则指出,支持鼓励国内PE走出去;鼓励民营企业主导的PE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国内PE走出去应该向金融服务业、资源业、矿业领域拓展。此外,应该利用电信、银行业目前的高市值,参股、换股世界一流的金融机构和企业。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企业特别是金融机构已开始借机积极在外收购,至少目前看来并不尽如人意,美国股市上周已跌去了2008年的全年升幅,这意味着中国企业的投资基本上都处于“套牢”状态。最新一桩是去年12月底中投公司50亿美元购买摩根士丹利的可转换股权单位。

  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7日也作出表态,要求在加快培育我国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的同时,也必须“有效控制投资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