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降息 欧美股市先扬后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18 东方早报

  市场反应

  欧美股市先扬后抑黄金期价再创新高

  早报记者 叶馥佳 王恒利

  受到降息提振,1月30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三大股指相继冲高,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上扬。但此后市场风云突变。由于主要债券保险公司的信用评级下调将给华尔街各家银行再带来400亿美元的资产冲减,三大股指在收市前半小时之内纷纷跳水,许多投资者把降息后的上涨当作了一次“出逃”的机会。不过,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均小于1%。

  受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影响,欧洲三大股指1月30日的跌幅均超过2%。欧洲市场的一名交易商30日表示:“我已大幅减仓,以防美国市场今晚回落。从历史经验看,降息前通常走强,消息公布后就要出货了。”

  此外,受美元进一步下跌的影响,1月30日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在收盘后的电子交易中创历史新高。虽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每盎司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50美元,报926.30美元,但在收盘后的电子交易中却达到了942.20美元的历史新高。

  纽约油价1月30日也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69美分,收于92.33美元。

  日银行亏损超预期

  香港已出现负利率

  早报记者 叶馥佳

  亚洲股市昨天对美联储降息的反应则是涨跌不一。继欧洲后,日本金融机构在次债问题上的亏损也将高于预期。日本四大银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住友信托银行将总共减记近5000亿日元(47亿美元),这些亏损约合这四大银行当前财年净利润预期1.9万亿日元的近30%。

  受此消息影响,日本股市昨天开盘后遭到打压,但收盘前投资人信心恢复,许多大型银行转为上涨,股指收高近2%。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香港金管局昨天已相应将基本利率由5%降至4.5%。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昨天表示,多次连番减息后,香港已出现负利率情况,对消费及资产价格有鼓励作用。恒生指数刚开市时受美国降息提振高开200点,但最终收报23455.74点,跌幅达0.8%,国企指数也下跌2.12%,至12485.07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