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表达对通货膨胀担忧 美联储暗示将继续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会议纪要中表达了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美联储周二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称“FOMC”)1月31日会议纪要进一步巩固了市场上关于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的猜测。

  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表示,虽然美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处于中性的区间,但是还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控制通货膨胀持续上行的风险。

  FOMC此番的论调与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的听证基本一致。伯南克没有参与1月31日的利率决策和政策声明。

  “根据一些委员的观点,由于目前的核心通胀水平以及通胀预期高于可以接受的水平,

美联储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FOMC的会议纪要显示,经历了去年的温和增长之后,核心CPI增幅在最近几个月开始反弹,今年的核心通胀水平将会高于2005年。

  FOMC在上一次的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由4.25%上调至4.5%,是其连续第14次升息,也是格林斯潘的最后一次参加 FOMC 会议。

  美联储认为,美国目前失业率降低,设备利用率走高以及经济的满负荷增长给通胀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美联储在FOMC的纪要中表示:“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在去年第四季度继续攀升,工业产出水平在去年11月和12月份有了显著提升,同时设备利用率已经高于1年前的水平。”不过同时美联储也承认,目前低于5%的失业率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劳动力市场的参与度降低。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的增长率仅为1.1%,但是美联储认为这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一些暂时性的因素,我们相信整体经济将在本季度重新走强。”

  美联储预计美国2006年的GDP增长率将介于3.25%与4%之间,2007年为3%到4%;而核心通胀水平今年将会在2%左右徘徊,2007年的数字则会介于1.75%到2%之间,过去一年半以来美国核心通胀水平一直在1.9%到2.3%之间波动。

  虽然对于总体经济的前景美联储依然看好,但是FOMC的会议纪要还是显示出了对于

房地产市场的担忧。FOMC的委员们认为,部分地区住
房价
格的上涨已经显著放慢,而一些委员认定,住房价格停止上涨的影响“可能相当大”,浮动利率抵押贷款不断攀升的债务偿付成本可能会抑制消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