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化力量推动着韩贸易政策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韩国农民失大米“保护伞”欧盟糖业保护40年让一步

  世贸组织(WTO)很快将于12月在香港举行多哈回合谈判,那些等着看笑话的贸易保护主义者们要大失所望了,WTO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代表,其推动自由贸易的力量依然强大。

  12月13日至18日将在香港召开WTO部长级会议依然面临着谈判失败的风险,但是已经有两个强硬代表在会议之前做出了推动谈判成功的姿态。

  在过去的一周内,韩国和欧盟先后在农业保护上做出了标志性的让步:韩国国会23日批准了一项开放国内大米市场的计划,紧接着,欧盟各国的农业部长40年来首次同意大幅削减欧洲糖补贴,以支持贸易谈判进展提速。

  尽管韩国农业组织有着足够的游说和游行威力,韩国国会还是以139票赞成,61票反对和2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大米市场的开放计划。根据韩国与9个大米出口国去年达成的协议,韩国将逐步增加进口大米配额,在10年内从总消耗量的4%增至8%。

  最近几周,代表韩国近400万农民的游说团体已通过举行激进的街头示威等行动表达了反对议案的声音。反对党的议员们发誓要阻止该议案获得通过,因为反对党部分议员的选区就包括种植大米的农村地区。但是,韩国执政党的态度很明确,韩国不是不想保护自己的农民,但是开放大米市场不只是为了大米的问题。

  “我们无法再推迟了,人们错误地以为,我们批准这项议案就是为了开放大米市场。”如果韩国国会无法批准这项议案,将使韩国在香港谈判中陷入不利地位。而且,如果批准这项议案的努力失败,韩国在海外的形象将受到损害。

  全球化的力量正在推动着韩国的贸易政策改革。而欧盟在糖业保护上的态度转变也是源于同样的原因。

  就在11月早些时候,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还在苦苦坚持,“欧盟将不会屈于进一步开放欧洲农产品市场的压力”,尽管这将关系到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的成败。欧盟的强硬姿态,一直使美国和其它农产品出口国感到失望,它们认为,要想推动步履维艰的多哈回合谈判,欧盟必须改善其提出的现有条件。

  因此,上周欧盟在削减糖补贴上做出的让步,一下子使香港的贸易谈判前景变得柳暗花明。在经历了为期3天的磋商之后,欧盟各国农业部长在24日决定,将在4年时间内将欧盟糖保证价格逐步削减36%,而非最初设想的在两年内削减39%。此项决定一出,将大大降低市场上的糖类价格,严重打击效率低下的欧盟糖类生产商。因此,欧盟还承诺,对因为这项决定而被迫停产的欧洲糖生产商,欧盟将给予更为慷慨的补偿方案。

  欧盟的农业部长们将他们经过非常困难而细致的谈判之后达成的决定称为是“激进”改革。英国的农业部长贝克特作为该项计划的提议人宣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因为欧洲的糖业已经40年没有变革。”

  尽管欧盟的部长们表现得像一群改革派人士,但是实际上他们面临的选择很小。欧盟在农业上的保护政策被WTO的规则视为“非法”,而且遭受到了来自

澳大利亚、泰国和巴西的强烈批评。在这样的处境之下,欧盟需要做的是怎样达成一致,采取一种避免遭到强烈内部反对的改革措施。

  现在糖业保护上的这种让步,欧盟不仅希望可以逐步提升欧盟糖类生产企业的

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这个时候做出农业政策上的让步,将给欧盟在12月举行的WTO香港“多哈回合”谈判上赢得更多的谈判力量。在面对一系列保护农业市场的指责之后,欧盟希望自己在糖类保护上的让步可以为自己赢得一个更加有优势的谈判地位。

  全球化给民族经济和地区经济所造成的挑战曾经被认为是有限的,在WTO的较量场上,存在着胶着复杂的利益分配关系,但自由贸易总体上让多方受益。韩国和欧盟突然做出放步,目标都是为了在香港谈判中多争取一些主动性,说明全球化的内在推动力一直发挥着作用。

  因此,即使香港的多哈回合再次遭受挫折,却不能影响全球化的步伐。

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丹尼·罗德里克近日撰文称《让多哈回合失败》表达了“即使多哈回合谈判以失败告终也并不是什么大灾难”的观点。

  罗德里克认为世界经济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开放,即使多哈谈判失败,也不会改变这一点,“多数发展中国家已经在很大的程度上实行对外贸易开放,放弃过去那种最为有害的贸易政策”。而多哈回合谈判“失败”惟一的真正危险是:富裕国家会坚持看法,以对谈判毫无帮助的方式来自圆其说。

  欧盟和韩国的当前主动采取的行动应该让罗德里克感到一定的欣慰。富裕国家在推动自由贸易的全球化进程中有着同样的诉求,多哈回合也许出现一个柳暗花明的结局。

  退一步说,没有结局可能也是一个好的结局,只要贸易谈判者不在香港拼凑出一个协定,然后宣布谈判取得成果就好,因为这样世界将失去进行具有真正意义的下一轮发展回合谈判的绝好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