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预期看涨 海外媒体继续热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9:22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宣布调整人民币钉住美元的制度,转为更有弹性的汇率体系,并且人民币升值2%,允许人民币在每天的交易中有0.3%的波动区间。

  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整目标是“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
定”。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上月超过7000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文章因此认为,根据央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雄心,此次的人民币升值将不会是最后一次:

  “由于中国的贸易顺差数量庞大且仍在增长,因此央行提及国际收支均衡表明昨天的升值只是第一次,以后人民币还可能多次向上调整”,“尽管公告中并未明确说明,但人民币经常性持续升值的大门已经敞开,投机资金势必将持续涌入中国。”

  美国政府也已经明确表示,“期望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升值”,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表示,“随着中国调整汇率已与基本的市场状况保持一致”,美国将“密切关注中国这种有管理的汇率浮动”。曾经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莫表示:“升幅比我们希望的要小,但用中国哲学家的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摩根大通一位龚姓人士预计:“今年年底会有另外5%的升值,在12个月内的人民币累计的升值幅度将达到10%。”有一种观点是,“华盛顿毫无疑问会在不久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分析家认为这是政策变动后潜在的不利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何帆表示:“这样小幅调整可能会加剧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的预期。”何认为,下一步的动作可能是放松资本流动,将人民币波动的范围扩大到1%或者甚至3%,“如果在未来6个月至12个月期间会发生任何其他变动,这种变动也将是小幅度的,与此次升值只有2%的原因相同”。

  《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一直坚持人民币汇率明显低于其实际币值。对于人民币突然升值,马丁·沃尔夫认为可能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如何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如何缓解中国不断增加的巨额外汇储备的压力。

  马丁·沃尔夫表示,如果中国是基于后一种考虑而采取了行动,那么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就太小了。马丁·沃尔夫据此预测:“今后涌入中国的投机热钱可能还会增加,因为人们认为,人民币还会进一步升值。”

  有评论认为,尽管人民币已经小幅升值,但是市场压力不会消失,来自美国国会和政府的压力也不会减退。该评论甚至还宣称:“进一步升值和其它改革必须迅速跟进,如果认为可以在这个汇率水平停留一两年,那就是大错特错。”

  《亚洲华尔街日报》在其网络版上也刊登文章称,“中国调整汇率可能引发更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该文章认为:

  “中国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调2%,是为了兑现做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诺言而支付了一笔不菲的保证金。但此举同时也使中国高度保护下的金融体系就此更大程度地暴露在了全球外汇市场的惊涛骇浪之中。

  “一个显而易见的风险是,该举动不足以使外国政客和投机人士感到满意,这些投机者大量投资中国就是下赌注于人民币的升值。过去两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努力在为过热的经济降温,但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仍然达到9.5%,一些经济学家因此认为人民币被低估的幅度高达40%。”

  《国际先驱论坛报》在其网络版上刊登了《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表示“更加自由的人民币带来投机风险”。文章引用摩根斯坦利经济学家的话讲,“中国小心翼翼地举动,既没有鼓励热钱进入,也没有将热钱挤出。”

  文章引用一些分析师的话说,人民币汇率机制将更加灵活,人民币对美元也升值了2%,但是中国政府给出的信号是,“更大的人民币价值重估将在来年进行”,因此也就不经意地鼓励了投机资金进入中国。“只要中国经济继续增长,就难以避免吸引‘热钱’进入赌人民币升值”。

  渣打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王志浩也在《亚洲华尔街日报》上表示:中国央行上周四的政策调整当然并不能包治百病,但这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开端,“汇率上调预示着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开始。这将开启一种很难处理的复杂局面。”

  王志浩以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情形为例,“日元从1985年开始的迅速升值,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事件,导致日本出现两大资产泡沫,并开始了历时10年的通货紧缩和频繁的衰退”。王认为中国当然不希望重蹈覆辙,但是“如何避免这种局面将会是一项很棘手的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