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古巴给工人涨工资 欲打击新富翁限制灰色收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49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段聪聪

  据美联社消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2日发表讲话时说,要开展一场针对“新富翁”的斗争,同时给予生产效率高和受教育程度高的工人物质奖励。23日,古巴政府正式宣布了涨工资的好消息。

  近几年,古巴有许多人都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做生意,但也有人倒卖汽油等物资。卡斯特罗抨击这些人是“新富翁”,腐蚀了工人队伍,利用国家福利和低价产品谋私利。这次涨工资就是古巴政府为提高工人生活水平,限制灰色收入的一项新举措。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在头版刊登文章说:“提高工人收入是政府的基本原则。”5月份,古巴的最低工资从5美元提高到11美元,有超过160万人受益。但还有几百万高级雇员和工人不属于上次调工资的范围。按照新举措,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政府雇员可以每月多领1.5到4美元的教育奖金,医生则可多得7.4美元。工厂的工人如果生产效率特别高,可以获得最高10美元的效益工资。退休人员工资水平的提升幅度大约在8美元。其他失业人员、残疾人等也都相应获得补助。

  与其他国家相比,古巴的工资比较低,但是住房、生活用品、交通、医疗、教育都免费,每人每月还可以从政府获得食品补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