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俄经济合作升温 开发森林机会难得前景可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三

  北京报道

  8月7日,星期天,郭卫东从烟台匆匆赶到北京,会晤一个俄罗斯朋友——俄罗斯普鲁托集团总裁波利萨。

  普鲁托集团是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最大的汽车销售维修和配件供应商,也是郭在俄罗斯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合作争取年内拿下俄罗斯托木斯克州一块500平方公里的林场的开采权。”郭卫东接受采访时说。

  郭的身份是烟台西北林业公司的董事长,在托木斯克拥有一家名叫恒达·西伯利的全资子公司和马林斯克林场25年的采伐租赁权。这片林场占地450平方公里,可采伐木材1500万立方米,现在年采伐量接近30万立方米,给郭带来的利润相当可观。但郭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在三年内使年采伐量达到100万立方,进入世界级的林业大公司之列。而能否取得那片500平方公里林场的开采权,成为成败的关键。

  郭卫东现年37岁,十年前开始与俄罗斯人合伙做生意,他的经历和梦想,是众多在俄罗斯从事资源开发的中资企业的缩影。其背后,是中俄经济合作关系的迅速升温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森林资源。

  森林资源合作开发

  用森林的海洋来形容托木斯克丰富的木材资源,并不为过。

  托木斯克州是俄罗斯面积最大的州之一,占地32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00万多一点。7月25日,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受商务部的委托,完成了《中俄合作开发利用森林资源首期规划(托木斯克州森林开发项目规划)》的编制任务,并给商务部提交了托木斯克州森林资源验证调查报告。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说,这份规划将为两国企业的合作发挥指导作用。

  设计院总工程师张煜星是这份调查报告的主要负责人。今年1月,他和设计院项目调查组一行19人,冒着摄氏零下37度的严寒,实地勘察托木斯克州的森林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托木斯克的森林资源不仅是世界上最丰富的,而且资源的质量、材种结构和生产能力也是世界上最具投资价值的。

  “托木斯克州现有大中型木材采伐和加工企业不多,无序采伐尚不严重,美、芬、日等外国公司也未进入,当地政府对招商引资比较积极,并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 张煜星说,“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应该尽早进入,参与俄森林资源开发利用的具体运作。”

  张煜星建议中国企业在开发俄森林资源时,遵循“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稳扎稳打、逐步拓展”的战略思路,先在交通比较方便、企业环境较好的林区开发建厂,譬如托木斯克和阿西诺地区。

  这也正是郭看中马林克斯林场的主要原因,“林场有3公里长的铁路专用线,直达西伯利亚大铁路”。现在,除供应本地和中亚市场之外,恒达·西伯利公司将经营重点转向中国,每年约有一半的木材方便地通过横穿西伯利亚的大动脉,在满州里和二连浩特进入中国,还有一部分通过海参崴出口到日本和韩国,并进入中国沿海市场。

  经济合作迅速升温

  6月9日,郭卫东在圣彼得堡参加了国家发改委和俄经济贸易部联合主办的“中俄第二届投资促进会”,并签约给恒达·西伯利公司追加投资2100万美元建设木材深加工项目,将板材加工量提升到每年18万立方。

  去年彼时,“中俄首届投资促进会”在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召开,中俄在纸浆、矿产、木材加工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约12个项目,投资近7亿美元。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列夫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标志着两国经济关系从贸易合作进入了投资合作的新阶段。”其后,中俄两国总理会晤时商定,每年定期召开中俄投资促进会。温家宝总理还向俄方正式通报,2020年前中国对俄累计投资将达到120亿美元。

  今年的投资促进会上共有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6亿美元,其中包括上海实业集团投资13亿美元的“波罗的海海上明珠项目”。郭的林业项目在会上引起了发改委主任马凯的注意,宣布该项目为中国在俄罗斯森林采伐与加工的两个重点项目之一,并表示国家将大力支持。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俄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研讨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说,森林资源开发和利用领域的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有巨大的需求,俄罗斯有丰富的资源和雄厚的工业基础,合作对双方都是互利的。不过,他认为中俄之间正在运行的森林采伐及木材加工项目规模都不大,今后双方应致力于推动大型合作项目的启动实施,提升整体水平。

  在前苏联解体后的休克疗法中,马林斯克林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数千工人失业在家。2003年郭卫东取得林场采伐权后,恢复生产,聘用当地工人1200人,每年给当地政府上税五六十万美元。鉴于郭对马林克斯林场的成功经营,托木斯克州计划将郭的开采权从25年延长到49年。威克多罗·洛耶维奇·克列斯州长下达州长令,决定由恒达西伯利公司牵头,联合当地中小型林场,组成托木斯克州林业联合体,建成大型的林业开采和木材加工的综合性企业。

  机会难得前景可观

  据商务部的统计数字,目前在俄罗斯有40多家从事木材加工的中国企业,投资总额约1.5亿美元。到目前为止,这些中国企业累计给中国进口木材270万方。

  森林是俄罗斯仅次于石油和天然气的第二大战略资源,也是短期内不可再生的。郭说,中国每年木材缺口量达7000万立方,去年从俄罗斯进口1700万方,今年估计将进口2000万方左右。2001年俄方公开拍卖国有林场时,因为森林资源确实丰富,而且当时没有出现巨大的市场需求,俄罗斯人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郭轻松地取得马林克斯林场的开采权。

  张煜星在调查报告中提到,“俄罗斯的外国投资者较少,市场竞争较弱,从经济收益潜力分析,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不过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在双方政府的鼓励下,中国企业开始大规模涉足森林资源的开发,另一方面,西方财团也虎视眈眈。“随着俄方政策的调整,国际财团的进入只是时间问题。”郭说,德国和芬兰的林业公司已经开始涉足俄远东地区,与他们相比,中国企业在技术资金和管理水平上都不占优势。

  同时,郭还明显感觉到俄方政策的趋紧。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高原木出口关税,限制没有经过加工的原木出口;二是不再批准外国企业独资开发森林资源,这意味着今后中国企业如果要取得俄罗斯的林场开采权,必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对于森林资源,俄罗斯目前的政策还是保护性开采。托木斯克州在前苏联时期的最高年开采量达到800万立方,现在最高只恢复到300万方。

  与俄罗斯普鲁托集团合作拿下林场的采伐权,是郭卫东目前最关心的事情。而与他竞争那块500平方公里林场的主要对手,是一家日本企业。“不过我肯定能赢。”他信心十足地说。


  爱问(iAsk.com)森林 相关网页约7,434,35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