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破局小企业融资困境 浙江力推风险补偿金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7月29日上午,温州市苍南县人造革塑料厂厂长李智毅对苍南县政府转发的一份文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份名为《浙江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试行办法》(以下称《办法》)的文
件,由浙江省中小企业局7月18日颁发。

  “这个文件得到了吕祖善省长的重视。”7月28日,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一处长告诉记者,《办法》的主要内容是由政府对放贷银行进行补偿,打消商业银行在小企业信贷上的畏难情结,鼓励其在信贷上向小企业倾斜。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7月17日的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办法》得到了多位金融圈人士的赞同,并被称为“有望解决浙江目前的小企业融资难困局”。据介绍,相配套的操作细则也正在研究制定。

  “救赎”浙江小企业

  《办法》显示,所谓的风险补偿资金,是指为鼓励和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小企业贷款的一项政府引导性专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新增小企业贷款而产生的风险进行补偿。“同时,对小企业增加贷款较多、风险控制较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以适当用于奖励。”

  前述官员告诉记者,适用企业是省内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下,且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在200万元以下的生产型、科技型、就业型等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小企业。

  其来源则主要是两块:一是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另一块则是市、县市配套的财政资金。“市、县市财政资金与省实行自愿配套的原则,资金配套比例为1∶1。”

  而具体发放路径如下:发放数额报经省政府批准后,由省财政厅拨付给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再由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具体考核办法,下拨到试点市、县市的银行业金融分支机构。“试点市、县市财政配套的风险补偿资金,则由财政部门直接全额拨付给当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2005年度的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对象已确定,主要是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试点地区的分支机构。而效果也似乎已是“立竿见影”。

  刚从安徽阜阳考察归来的李智毅,“起码是暂时取消了把厂子整体搬到阜阳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他的企业属于扶持贷款对象范围内,“已经着手向县里递交了一份报告,申请贷款150万”。

  李厂长告诉记者,他们厂的产品销路很不错,也一直在考虑购买几台新机器以扩大产能,同时完成技术改造。“但一直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投入,而且银行也不放贷。”李最后告诉记者,正因为包括融资为主的一系列问题,浙江很多小企业有了“出走”的想法,预计《办法》的出台将改变这种局面。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国华则表示,浙江上下正掀起一场“救赎民企”的运动。他透露,7月下旬,由浙江省政协、省工商联以及其他民主党派联合推出了一份有关浙江民企生存现状的调研报告,“调研时间长达4个多月,长32页,由厉以宁、吴敬琏担任顾问”。

  “调研报告分析以为,浙江大量中小民营企业由于抵押物相对不足,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以及直接融资手段的限制,只能进行相对缓慢的‘滚雪球’ 式积累,再就是通过非正式渠道”。

  4000万撬动80亿

  在采访中得到的消息显示,在未来三年内,浙江将通过以上技术手段,有选择地对1万家以上小企业进行“输血”。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年末,浙江共有各类中小企业108万家,占该省企业总数的99%。按照银监会的标准,其中2万多家为中型企业,其余均属小型和微型企业。“2002年,浙江中小企业军团实现总产值19431.24亿元,销售产值18897.48亿元,工业增加值4122.83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53.75%;缴纳税金601.3亿元,占财政收入51.5%左右。”

  小企业对于浙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上述官员告诉记者,2005年度浙江省级财政预算的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中,计划安排2000万元用于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而各地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的试点市、县财政将按1∶1比例配套。“两者合计,今年度全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规模计划为400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同样额度的补助资金,如果政府直接拨给中小企业,那么这笔资金没有产生融资放大效应。

  “若政府将这笔钱采用贷款贴息的形式拨给中小企业,以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5.58%计算,该资金的融资放大效应约为18倍;如果用于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按1%的补偿率计算,这笔资金的融资放大效应将达到100倍;若按0.5%补偿率计算,融资放大效应则高达200倍,为80亿。”

  上述官员最后告诉记者,在7月27日的浙江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吕祖善提出要求,“今年下半年省各级政府的一个重头工作,就是积极与有关金融机构配合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爱问(iAsk.com)融资 相关网页约7,200,07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