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被控交易欺诈 摩根士丹利面对14.5亿美元罚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陪审团18日判定,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下称“大摩”)必须赔偿亿万富翁金融家、露华浓化妆品公司(RevlonInc.)老板罗纳德·佩瑞曼(RonaldPerelman)14.5亿美元的损失。原因是,该陪审团找到确凿证据证明,大摩在参与佩瑞曼1998年的一桩交易中存在欺诈行为。

  当天,陪审团在经过近4个小时的讨论后判定,大摩应拿出8.5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金。本月16日,该陪审团已判给佩瑞曼6.043亿美元的补偿性赔偿金。这样,大摩共需赔付14.5亿美元。

  判决结果公布后,佩瑞曼名下的科尔曼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判决向摩根士丹利传递了关于职业行为与道德行为的正确信息。”佩瑞曼先前要求的惩罚性赔偿金高达18亿美元,因为根据佛罗里达州法律规定,惩罚性赔偿金的最高限额是补偿性赔偿金的三倍。

  大摩CEO裴熙亮(PhilipJ.Pur-cell)在一份声明中说,摩根士丹利将努力推翻陪审团的判定。裴熙亮表示,法庭“给大摩的员工和股东带来了极大的不公平”。但他同时也表示,大摩目前财务状况良好,该判决不会对它的业务造成影响。

  1998年,佩瑞曼将其名下科尔曼公司(Coleman)82%的股份转让给桑比姆公司(SunbeamCorp.),当时作价15亿美元,部分价款由股票支付。随后不久,桑比姆公司的财务问题曝光,2001年,桑比姆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佩瑞曼所持有的1410万美元桑比姆公司股份变得一文不值。

  桑比姆公司是大摩的客户,佩瑞曼认为,大摩知道桑比姆存在会计不规范问题,但却为了从中赚取4000万美元的中介费用而对此信息加以隐瞒,从而使得佩瑞曼在这桩交易中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佩瑞曼起初要求大摩支付2000万美元和解此事,但遭到大摩的拒绝,于是佩瑞曼在2003年以欺诈罪将大摩告上法庭,要求索赔27亿美元。

  大摩辩称,佩瑞曼在出售科尔曼的交易中依然获益。大摩的律师曾极力博取陪审团的同情,坚称6.043亿美元的补偿性赔偿对这家投资银行已经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极力反对再对其实施惩罚性赔偿。大摩还声称,自己也是桑比姆财务欺诈的受害者,在桑比姆破产后损失了3亿美元。

  大摩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4.7亿美元,与此次的总赔偿金额极其接近。大摩在最新发布的季度盈利报告中表示,准备了3.6亿美元的储备金用于支付可能的法律赔偿,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笔储备金以及大摩的保险金对于该项巨额罚款不过是杯水车薪。

  华尔街的分析师表明,这类官司可能最终会选择庭外和解,因为诉讼费用极其昂贵。本周大摩和佩瑞曼双方的高级代理律师在庭外进行了私下会谈,但双方都拒绝透露是否在进行庭外和解的磋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摩根士丹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