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拆分摩根士丹利?拆分华尔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23:5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5月13日讯】券商和投资银行能和睦共处吗?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MWD)原管理层分裂出来那个团体认为:不!

  周四,这个挑战执行长裴熙亮(Philip Purcell)策略及领导权的所谓“八人帮”,建议拆分这家于1997年由丁威特(Dean Witter Discover)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合并而成的公司。

  这项提议不仅是对摩根士丹利的挑战。它还质疑了1990年代末变得流行的一个行业哲学:零售证券与机构证券业务的合并由于整合了生产和批发,因而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但是,不要指望华尔街会开始将两种业务拆分。分析师说,券商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的合并创造了一种被证明是成功的内部销售管道。

  在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 & Co.)(MER)和花旗集团(Citigroup)(C)--它拥有史密斯巴尼(Smith Barney),这种模式的获利能力更持久一些;但近年来,瑞银(UBS)(UBS)以及Chase Manhattan的业务大幅萎缩。瑞银于2001年收购PaineWebber Group,Chase Manhattan于2000年收购了J.P. Morgan & Co.。

  分析师泽格尔(Punk Ziegel)说,“它对美林证券起作用,熊士坦(Bear Stearns)和李曼兄弟(Lehman)也建立了自己的零售力量。因此,人们得出结论:摩根士丹利出了什么问题。”

  具体说来,丁威特(Dean Witter)的根基在中西部,且一度为Sears Roebuck所有。其客户主要为拥有一定资产的中等收入阶层。一位分析师将这个客户群称为“共同基金消费者”。

  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根源可追溯至J. Pierpont Morgan,绝对是一家服务于富有阶层的金融公司。它的银行家是敢于承担风险的,可以轻松应付利率交换(interest-rate swaps)交易等复杂的金融产品。

  由于近年来证券零售业务盈利下滑,风格和等级之间的危险平衡,在与裴熙亮的斗争中放大了。裴熙亮来自丁威特。

  哈特说,“这暗示着,摩根士丹利内部两个派别的不匹配超过了两种商业模式的不匹配。相较零售证券和机构证券两种业务的合并,人们更质疑丁威特与摩根士丹利两种文化的融合。”

  “八人帮”的发言人没有回覆寻求表态的电话,但根据他们长达21页、阐述摩根士丹利和丁威特应当拆分的报告,拆分能够改善“两家公司的策略重点和透明度。”

  此外他们还认为,拆分后更能吸引单纯对投资银行业务或证券零售业务感兴趣的投资者。这还可以使拆分后的公司拥有各自的奖励计划。

  拆分将“创造两个平台,允许该公司内部两种文化追求不同的策略,以便在两种业务上分别实现最大利润化。”

  (本文作者:David Weidner)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