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泡沫崩溃后 日本大城市地价首次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1:13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表示,地价趋势逆转将带领日本经济走出低迷

  徐磊 NBD报道

  日本各大城市的地产价格去年纷纷开始回升,这是迄今为止最为明显的信号,预示着自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毁灭性的地产价格崩溃已近尾声,同时也给经济复
苏打了一针强心剂。

  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的一项调查显示,东京市中心的住宅价格去年上涨了0.9%,为17年来的首次上涨。大阪和名古屋市中心的住宅价格也出现了增长。

  在上世纪80年代,高昂的地产价格曾是日本经济繁荣的象征。弹丸岛国的日本房地产总价值超过地大物博的整个美国,日本平均房地产价格是美国的一百倍,而东京皇宫周围的土地一度比美国整个加利福尼亚州还要贵上许多。

  但当虚幻的泡沫破灭后,地价就像坐了过山车一般直落了80%,公司的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家庭财富也被一笔勾消,日本经济被推入了长达13年的停滞不前。

  不过,现在情况似乎有所好转了。国土交通省地价研究部负责人HidenobuNomoto表示,地价趋势的逆转已经明确无误,整个经济也即将随之走出低迷。

  由于日本公司和家庭对于地产市场的变化非常敏感,因此地价的些微反弹都会对经济维持上扬的走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麦格理证券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姆说:“地产价格稳定是经济复苏的预兆,对地价不再下跌的信心会使消费者行为产生很大的差异。”在日本,消费支出占到全国GDP的55%左右。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表示出乐观的看法,他在前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些光明的迹象已经在经济中显现。”其中暗指日本各大公司最近业绩增长,红利派发频频增多。

  小泉还表示,政府当前的任务是帮助中小企业早日有所起色,“我们将努力把经济复苏的好兆头扩展到全国。”

  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报告表明,目前东京住宅的平均价格是1991年顶峰时期的41%,而商业房产价格则恢复到20%的水平。报告还特别指出,在东京市中心高档购物区银座,去年房地产价格上涨了10%。这个数字可能早已为外界所知,因为那些与银座房地产价格密切相关的公司,其股价在过去三周内扶摇直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