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国汉莎鲸吞瑞士国航 欧洲航空业可能掀兼并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6:51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称欧洲航空业很可能掀起一轮兼并浪潮

  徐磊 NBD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德国汉莎航空公司22日签署协议,将以最高3.1亿欧元(约合4.0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陷于困境中的瑞

  士国际航空公司。这也是继2003年法航收购荷航以来,欧洲航空业又一次引人注目的跨国大并购。

  根据收购方案,汉莎航空公司将斥资5900万美元回购瑞士国航的散股,并且向各大股东支付总额不超过3.47亿美元的款项,具体金额将视瑞士国航今后的业绩而定。收购完成后,瑞士国航将继续保留在瑞士的总部及独立的品牌,现有航线也将基本不变,只是部分国际线路将根据汉莎有所调整。

  瑞士将其国家航空标志性公司的控制权拱手相让也纯属无奈之举。自从2002年由破产的瑞士航空公司组建以来,瑞士国航的财务状况一直不见好转,虽然瑞士政府和其他股东的投入超过了34亿美元,但公司依然累计亏损了17亿美元之巨。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残酷,像瑞士国航这样的小国家航空公司已很难找到翻身的机会,出售成了唯一的出路。

  而对欧洲第二大航空公司的汉莎而言,通过获得瑞士的热门航线和优质客户源,进一步延伸了其在欧洲市场的触角,巩固其在欧洲航空业界的地位。在此之前,汉莎航空公司已采取合作及投资的方式,成功打入了意大利、奥地利、波兰、英国及北欧诸国的市场。

  在欧洲航空业的跨国并购上,汉莎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2003年9月,当时欧洲排名第三的法国航空公司宣布以8.96亿美元与排名第四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合并,这也开了欧洲航空公司跨国兼并的先河。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世界航空业普遍不景气,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大量较小国家的航空公司已很难有立足之地。法国航空公司去年兼并了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现在汉莎航空公司又收购了瑞士国航,欧洲航空业很有可能掀起一轮兼并浪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国汉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