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尤科斯卷入欧洲最大洗钱案 分支机构有空壳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48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 NBD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西班牙警方在上周末的一次突击行动中,破获了一起迄今为止欧洲规模最大的洗钱案,而更出人意料的是,麻烦缠身的俄罗斯前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竟然又与此案有直接的关系。

  西班牙内政部长上周日声称,当局在一次大规模的洗钱调查行动中,于该国地中海沿岸查获了一笔总额高达3.35亿美元的非法资金,经初步核实这笔资金的来源正是远在俄罗斯的尤科斯公司,这笔钱通过黑市在西班牙境内投资房地产、豪华轿车、珠宝以及飞机等。

  俄罗斯官方和路透社援引西班牙警方的消息称:“看来正是这些尤科斯公司的内部人士将这笔钱秘密转移至此,俄罗斯官方和税务当局对此都毫不知情。”西班牙警方已经拘捕了涉嫌此案的40多人,这些人分别来自芬兰、俄罗斯、乌克兰、摩洛哥及法国。俄罗斯的行政司法部门也已参与此案的调查。

  此次行动的导火索源于18个月前,法国警方对一起毒品交易的例行调查,不料顺藤摸瓜扯出了一家位于西班牙Marbella的律师事务所。该事务所与多家注册在英属直布罗陀的空壳公司有牵连,其中就有尤科斯公司的分支机构。警方怀疑正是这些空壳公司参与了欧洲历史上最大的洗钱案,包括西班牙、荷兰在内的欧洲警方与国际刑警组织正在联手追查此案。

  目前,已有7名律师和3名公证人遭到拘捕,其中有为尤科斯公司工作的律师Svetlana Bakhmina,她被指控1998年从尤科斯一家分公司中盗取了价值3.4亿英镑的财产。另外,三名曾为霍多尔科夫斯基工作过的金融家Dmitry Maruev、Natalia Chernysheva和Aleksandr Gorbachev也成了调查的重点。目前为止,已有多名尤科斯公司的前高管逃往英国寻请求政治避难。

  西班牙媒体透露,警方还需一年的时间对这起洗钱案的源头进行进一步调查,范围将扩大至整个欧洲和北美。而尤科斯公司上周末对其转移资金以逃避支付税款的指控不屑一顾。

  尤科斯公司发言人Alexanderr SShhadrin认为完全是一派胡言:“这样下去,还有一个地方他们也得去查查,那就是火星,说不定我们也在那儿洗钱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