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发改委上调汽油价格 > 正文
 

油价高飙限制豪华车消费声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6:43 每日经济新闻

  毕博建议中国应学习欧洲,购买豪华车要征收奢侈品消费税

  李卉 NBD上海报道

  “中国应学习欧洲、日本对豪华车设限。”昨日,毕博管理咨询汽车行业领导人,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陈荣祥这样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宣布昨日起将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上海、北京等地汽油零售价随之全面调高。陈荣祥认为,中国在能源紧缺的形势下,对耗油量大的豪华车限制问题亦应进入视野。

  陈荣祥指出,全球喜好豪华车的风气现在只存在于中国和美国,但美国石油储备丰厚,石油供应成本较低,在能源和消费上的矛盾远不如中国尖锐。现在中国汽车耗油巨大,在单位公里数上的用油量已经超过日本。

  他说,目前中国石油储备量很低,节能型环保汽车自然应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但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实际上的汽车政策却仍在限制耗油量小的微型车发展,如很多城市根本不允许这些车上高架行驶。

  陈荣祥认为,这方面中国应向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学习。他们的市场都普遍流行节能环保的微型车。在欧洲,豪华车作为奢侈品消费,在购买中就被征收奢侈品消费税。其后,购车者在使用时,还会依据耗油量的多少而交纳燃油税,这就在价格上有力地限制了豪华车。在汽车文化方面,日本国民能够意识到本土资源匮乏,主动选择节能环保的微型车。欧洲男性汽车消费者,亦很能接受无后尾箱的低能耗汽车。但在中国,这却是一件很没颜面的事情。

  从汽车制造上来讲,日本企业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汽车的研究。丰田汽车副会长中川胜弘甚至认为,如果不开发出节能环保的产品,汽车企业乃至整个汽车产业最终将无法生存。丰田公司1997年在世界上率先推出了使用电力和汽油的混合动力汽车。虽然这款混合动力车在推出后的最初几年一直亏损,但丰田一直持续加大投入。现在丰田不仅在该型车的研发方面初见成效,而且成功地说服日本政府购买新车。

  陈荣祥介绍说,如果燃料电池电动车可以普及,它所形成的价值链将会遍及很多领域,对它所进行的高投入将来能在与其相关的各个领域得到回报。

  因此,目前日本以及欧美的投入与其说是一种风险,不如说是抓住了未来数年里全球汽车业的机遇和发展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半月前的经济学人会议上,曾表示未来混合动力汽车是中国汽车发展的方向,希望在15年后至少能达到25%的市场比重。

  陈荣祥说,目前中国混合动力车研究的关键在于电池,要解决电瓶在车内所占空间问题。另一方面,利用甲醇做燃料也是一个新思路,因为节约能源同时无污染。目前该汽车燃料的使用,在巴西就已形成规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