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商机藏在海底 夺宝奇兵一夜暴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2:13 每日经济新闻

  奥德赛海洋探险公司投入的成本不过400万美元,而他们发现的每枚金币市价已达3000美元~50万美元不等

  徐磊 NBD报道

  “我们正处在离乔治亚州海岸100英里的海面上,这里的鬼天气真糟,不过我们还是发
现了那艘沉船,想想几千万美元的金币正在向我们招手,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这可不是什么寻宝电影中的台词,而是发生在“奥德赛探险号”上活生生的一幕。

  这部现实版“夺宝奇兵”的主角就是奥德赛海洋探险公司,专门从事海底沉船宝物的搜寻打捞业务。“我们决不是那些投机分子,我们的目标是将宝藏探险变成一个可预见的、具有稳定收入的行业,就像埃克森当初发现石油一样。”公司合伙人之一的莫里斯踌躇满志。

  朝阳行业蕴含无穷财富

  寻宝自古至今使得一代代“淘金者”们为之疯狂甚至不惜生命,一本万利自是最好的解释。宝藏探险目前虽还不成熟,但它确实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具回报率的朝阳行业之一,S.S.Republic号沉船的发现就是最生动真实的例子。

  Republic号于1865年在从纽约驶往新奥尔良的途中遇飓风而沉没,据说当时船上载有价值40万美元的钱币。放之今天,这些钱币早已远远突破了原有的面值,一枚金币的市价已能达到3000美元至50万美元不等。

  2003年末,奥德赛在距乔治亚州海面1700英尺深的地方成功发现了Republic号,并从中起获成千上万“传说中”的金银币等宝物,据权威金币收藏家估计这些钱币总值将高达1.5亿美元之巨,而奥德赛为之付出的成本只不过是“区区”的400万美元,“一夜暴富”的神话就这么创造了。

  探宝背后的商业规则

  奥德赛是一家少有的能在金币面前保持清醒的寻宝公司,它深知若没有一套规范齐全的商业规则,寻宝就永远不可能像石油一样发展成为具有稳定回报的成熟行业,而只能是常人眼中冒险家的乐园。

  为此,奥德赛设立了一个风险基金,将公司股份向公众出售,引入社会股东能有效压制住寻宝过程中的“头脑发热”。沉船目标的确定同样遵循严格的步骤,Republic号的寻宝探险就是在历经数年的精心筹划,并向货船原承保方大西洋共同保险公司支付了160万美元后才正式启动的。

  当钱币到手时,奥德赛立即邀请了诸多全国顶尖的专家对其价值进行鉴定,并雇佣了一家专业公司对钱币进行清洗保养,要知道一个小小的刮痕都会使之身价大跌。

  一举成名后的奥德赛没有选择在商业电视上过度曝光,相反主动要求和严肃的科教类节目“国家地理杂志”合作。此外,奥德赛还斥资建造了一座宝藏博物馆,向游人讲述沉船探险的故事。这一切为奥德赛赢得了极佳的公众形象,人们逐渐不再将寻宝探险与非法生意联系起来。

  宝藏原来是这样被确定的

  奥德赛绝没有什么秘传的“藏宝图”,它完全是靠科学的分析找出宝藏的线索。奥德赛拥有大量研究人员负责梳理美国的所有海事档案,欧洲各大图书馆里也时时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虽然分析研究的过程费时费力,但大大提高了寻宝的成功率,Republic号就是在大海捞针中被发现的。

  同时,奥德赛深谙线索的重要性,公司派出众多“线人”深入地中海沿岸的海边城镇,“别有用心”地与当地渔民攀谈,在一番啤酒攻势下,这些渔民吐出了许多有用的消息。奥德赛也非常守信,一旦线索转化为成功的收获,相关渔民将得到50万美元的重奖。

  奥德赛的这番努力没有白费。90年代初一位历史学家在查找资料时得知,1687年一艘装有9吨黄金的英国战船Sussex号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沉没,他悄悄地向奥德赛通报了此线索并领到了丰厚的报酬。

  这可是一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宝藏。公司立即与英国政府展开谈判,并敲定协议将获得最终出水宝藏的一半拥有权。目前,奥德赛已经确定了沉船的大致位置,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