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集装箱寡头垄断 中集与胜狮比翼双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杨勣 NBD上海报道

  近年来全球贸易额大幅增长,集装箱货运需求也突飞猛进。据预测,2005年全球集装箱贸易仍将增长约10.3%,这使集装箱需求增长迅猛。

  胜狮货柜(行情 论坛)(0716.HK)日前宣布,2004年盈利3.09亿港元,大幅上升94.6
%。

  由于今年全球贸易仍是高速增长,单是内地今年前两个月的出口,便比2003年同期上升37%,使得胜狮管理层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

  集团行政总裁张松声表示,未来集装箱价格仍有上升空间。3月份公司标准箱价格已达2250美元/个。公司有极强的转嫁成本能力。估计今年均价会攀升至2400美元,同比上升37%。去年胜狮货柜共生产61.5万个标准箱,同比上升32.6%。

  而且内地进出口持续增长,更换集装箱的需求相当强劲。因此胜狮计划今年投资6500万美元,在广东兴建新厂房及搬迁天津厂房至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附近,计划将标准箱年产量由64万个提高至85万个,明年更会增加至120万个。

  集装箱制造业现在已成寡头垄断的局面。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商,是深圳上市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全球市场份额高达64.5%,第二位的便是胜狮,全球市场份额20.5%。2004年,中集盈利23.8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0%,其中集装箱收入达240.8亿(占主业收入的90.6%),同比大增88.33%。由于上述两家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85%,议价能力很高,因此,未来毛利率仍有望攀升。

  中银国际强烈看好集装箱制造业,认为目前的上升趋势还将持续3年。中银将胜狮货柜2005财年的收益预期调高61%至6450万美元。维持强于大盘的评级,目标价8港元。

  昨日,胜狮货柜报收6.4港元,逆市上涨0.79%。该股年内大涨49.71%,而同期恒指跌幅为4.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