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井宏:中国人是全球最聪明的人种之一

徐井宏:中国人是全球最聪明的人种之一
2019年11月03日 20:0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杰商会(AAMA)会长,CCG 副主席徐井宏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我一直觉得中国人是全球最聪明的人种之一,在硅谷有大批华人,都是它那里最顶级的程序师,但拿硅谷来看,印度人处于大公司高管的位置,而中国大多数人处于最牛的程序师、工程师的位置,也就是说我们创造力由于文化、教育,目前有不足。当这么大一个国家,成为全球GDP第二,一是释放,二是在互联网应用领域,确实中国做得好。现在手机支付已极大普及,真拿钱掏出货币的都很少,在这方面,由于移动互联网应用高速发展阶段,我们在应用方面走到了最前面。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关村龙门投资基金是我们今年才开始发起的一只基金,主要是做企业的PE投资,大概投资方向包括信息通讯、先进制造、生物健康和消费升级,在此前的20年,我一直在清华的产业园工作,我是清华科技园的主要创建者,也是今天中国最大的创新服务业公司启迪控股的创始人。2012-2016年我在清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做董事长。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通过一系列国际合作和其他的,把清华控股从580亿的公司做成4300亿的跨越式发展。在我过去的经历里,非常幸运的,几乎涉及产业的所有领域。清华当年旗下的产业几乎囊括了全科技链条,同时,在科技金融、文化产业、科技园区以及创新服务等各个领域都有包容,都在我们的体系里。

  我个人有个亚杰商会,这是个有15年历史的公益组织,亚杰商会推出的“摇篮计划”,现在已经支持和培养了中国360多位创业者,支持和帮助他们成长,可以说是中国最老牌的反向创业的服务机构,我们支持的这些已经成长起来,包括美团的王兴、拼多多的黄峥、猎聘网的戴克彬,中文在线的童之磊等等都曾经是“摇篮计划”某一期学员。二十多年来,一直在创新和创业领域做相应的推动,也希望今天通过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做一些讨论和交流。

  我特别特别欣赏今天讨论的题目叫“从量变到质变”,看中国这个国家过去40年,是个高速发展,下一步所谓的质变要从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过去的高速发展是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所带来的,就是我们整个市场人口红利的释放,资源能力的释放,甚至也走一些弯路,比如对环境的代价等等,其实我一直觉得中国人是全球最聪明的人种之一,在硅谷有大批华人,都是它那里最顶级的程序师,但拿硅谷来看,印度人处于大公司高管的位置,而中国大多数人处于最牛的程序师、工程师的位置,也就是说我们创造力由于文化、教育,目前有不足。当这么大一个国家,成为全球GDP第二,我们也不用特别得意,本来就是应该的,上千年前我们就是第一,因为你就是一个大国,只是在工业时代没有跟上,现在跟上了,一是释放,二是在互联网应用领域,确实中国做得好。比如现在的移动支付,到美国手机支付没有这么方便,我们现在手机支付已极大普及,真拿钱掏出货币的都很少,在这方面,由于我们巨大的市场,尤其移动互联网应用高速发展阶段,我们在应用方面走到了最前面。

  所以,互联网应用,这个信息时代,我确实觉得中国了不得,我曾经到欧洲和德国人、意大利都讨论这个问题,在他们那里完全不如我们发达,他们觉得我们很好,但我们是不是可以拿来得意呢?这就是问题了。因为信息时代或下一步智能(时代),它最核心的东西还是材料,还是那个集成电路。现在拿我们的集成电路和全球最顶尖的比起码还有5-10年的差距,

  所以,在一些核心技术、原创技术、本质的技术方面,我们必须得承认存在着差距,这是实事求是的,如果不承认,整天喊我们什么都比别人强了,那是盲目的乐观。承认强我们要看到趋势,我欣喜地看到,包括我自己做科技企业,中国很多新兴科技企业的兴起,智能技术领域,应该说我们和过去相比,和全球最好的越来越小,每一年都在缩小,相信再过若干年,我们会越来越缩小,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也能够成为让我们极其自豪,能够引领世界的这样一件事。

  我一直觉得这个时代为什么变化这么快,其实不是我们现在面临什么困难,是全球各个国家的经济,它的发展速度都已经到了一个瓶颈,过去这些年是信息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高速发展和红利,这个事情差不多了。于总讲的是区块链,其实区块链的核心下一步,前面信息已经到了极度的发达,下一步大家都认为,无论市场还是产业,新人将变成最主导的东西,而区块链会对诚信、信任带来一次革命性的变化。不知道我理解得对不对。

  至于这个技术怎么能够在未来解决它的效率问题,我想还是需要相当长的路,但可以看到它是一个趋势。无论如何,我们现在中国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推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这步坎儿必须度过去,今天一些传统企业、制造型企业面临很多困难,它一定要面临的。科技的发展,我们过去是物质短缺,今天造成物质的极大丰富,生产过剩。所以,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年轻的产业在中国逐步地生根发芽,我们投资的在智能领域、生物领域、材料领域已经有一些好的公司逐步冒出苗头,这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总书记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实现共赢角度来推动。中国的企业就是这两点,一是把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本事真正做上去;二是在整个国际合作中,要能够把我们的诚信、靠谱带给世界。现在有一些合作,有一些商业的运营在海外还是有一些诟病的,诚信度不够,用我们的文化、打法,其实不符合当地的文化,这些方面都是中国企业和企业家需要进一步修炼的地方。只要把这些地方做得越来越好,我们也一定能克服今天所面临的这样的挑战,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原创技术还是有的,不是一点原创技术都没有,差距还是挺大的。我刚才讲的是互联网应用领域领先,没有说互联网技术领先。对于这样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支付手段的探索是完全有益的。我也赞成在监管层面、安全层面,从国家的投入、央行的投入、各方面投入来如何把它给克服掉,所以,不是这些企业的问题,而是我们监管秩序应该大大加强,新的技术应该大大应用,所以,现在国家也推出安全可靠的工程,这是非常及时的一件事情,相信各个企业也都在参与。

  我一直认为,“国际化”的另一个词汇叫“本土化”,什么是国际化?在你这儿是国际化,在他那儿就是本土化。所以,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走到哪儿就变成“那儿的本土化”。“请进来”也是,并不是很多全球500强公司和外国公司到中国就取得了成功,也有很多很遭罪的,我也和那些外企的老板说“你也需要本土化”,这可能是未来要探讨的一条道路。“走出去”不是为走出去而出去,“请进来”也不是为请进来而请进来,大家要共同合作产生这么一个东西,以后企业家、媒体、官员应该有更好的认知,我一直不太赞成讲故事,我认为真诚地沟通才是最实实在在的东西,把我们真真正正的价值让别人认识到。

  从传统角度,我认为中国的媒体肯定需要进一步提升。我在很多地方呼吁这件事,媒体特别喜欢宣传中国某个企业特别爆点的事情,今天上市了,哪个公司一下就变成了1000亿美金的,等明天出一点问题,媒体又说多大的毛病,当年如何如何,我一直觉得联想是我特别尊敬的一个公司,因为它在80、90年代,不只是引领了中国一代高新技术的成长,也带动了一部分年青人创业和他一起进行。去年突然发生对它的强烈攻击,我不知道大家怎么想的,要辩证地、全面地、历史地看中国的发展问题。我特别希望中国的媒体,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民间媒体,在未来可以好好干点全面的,客观地、历史地、发展地来看问题,不是要讲故事,而是把我们企业最真实的东西能够传达给外部,甚至在我们国内给年青人更好的引导。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