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圣远:微博等社交媒体加速电影行业百花齐放

高圣远:微博等社交媒体加速电影行业百花齐放
2018年04月08日 08: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4月7日下午, 完美威秀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艾秋兴(Ellen Eliasoph),著名演员高圣远(Archie Kao),狮门影业国际销售执行副总裁温蒂·瑞兹(Wendy Reeds)在2018哈佛中国论坛上就中国电影机遇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他们认为,以微博为首的社交媒体加速电影行业百花齐放的局面。近年来,中国的电影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方面本土影片质量和社会效果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呈现上升趋势。

  中美电影合作:乐观但谨慎

  随着中国市场对电影全球票房影响力不断增加,中美电影合作成为电影行业非常热门的话题,站在全球电影行业迅速发展的风口浪尖,中国电影应该如何抓住机遇呢? 对此,艾秋兴表示:“许多美国电影人带着剧本找到我们,因为意识到中国巨大的市场,所以希望这些既有剧本作为中国本土电影进行拍摄制作。但是中国观众十分聪明,他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其中的文化内涵表达并不准确,从而产生抵触情绪。所以我认为理想的合作,一定要机遇好的故事,同时要以清晰的观众群为出发点创作。”

  同时,温蒂-瑞兹表示,“现阶段的中美合作电影无法就此议题给出固定答案,就好比20世纪90年代欧洲电影蓬勃发展,美欧合作走热,但是最终结果却不是非常成功,所以对电影合作我们目前仍保持谨慎的态度”。

  社交媒体加速行业发展

  对于中国国内蓬勃发展的社交媒体行业,演员高圣远谈到:“我并不是一个热衷于社交媒体的人,但是近年来我能明显感受到微博等社交平台推动项目成功的巨大力量,与此同时,广泛的信息来源使得观众变得更加挑剔,也促进了电影行业质量的提高。” 艾秋兴表示,社交媒体上的社会舆论对于中国市场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传统纸质宣传物例如报纸、杂志等宣传效果正在逐渐弱化。因此在中国市场,需要预先建立观众预期、完善在线电影信息,提高风评。

  各类电影百花齐放

  中国电影市场正在逐渐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开放局面,许多国外优秀电影都在中国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票房成绩,于此同时,国内电影类型也在向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对此,温蒂-瑞兹认为,随着信息渠道的增多,观众的接受度也比多年前更高,因此如果是好故事、好剧本,所有主题都可以在中国发行。越来越多的年轻电影人也在加速这个进程。

  艾秋兴表示:“中国院线数量不断增加,甚至已经超过美国,虽然有上映时间差,但是国外的获奖作品收到非常广泛的欢迎。同时我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大明星开始寻找自己的标志性作品,逐步参演优秀的小成本片,形成商业片、文艺片共同发展的局面。”高圣远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演员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都会希望在商业和情怀之间找到平衡,找到属于自己最回归本心的工作生活方式。

  (新浪财经北美站 王兆迪 发自波士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