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中国无意在所有领域都成为世界领导者

金立群:中国无意在所有领域都成为世界领导者
2018年01月15日 13:54 新浪财经
图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秘书长金立群图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秘书长金立群

  新浪财经讯“2018亚洲金融论坛”于1月15日-16日在香港举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出席并演讲。

  金立群表示,中国无意在所有领域都成为世界领导者。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举足轻重,对此,金立群称,中国首先要满足国内人民的需求,必须养活中国人,然后才能为世界经济做贡献。“我不否认中国确实应该在一些主要国际事务上扮演领导角色,但我认为不应用传统方式去理解这个问题”。

  金立群进一步解释,在有些领域某些国家也许能扮演领导角色,但在其他领域可能还需要其他国家的支援,这就是21世纪应有的新型关系。“对于中国来说,在某些领域领导扮演角色也没有什么问题,这就是中国积极倡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的原因”,他表示,“亚投行虽然是由中国提出创立的,但如果人们认为这就是一家中国的银行,那么这是错误的,亚投行是一个国际多边机构,是银行体系当中的一个部分,我们有57个创始成员国,有84个成员国,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参与者”。

  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机构呢?金立群解释称,亚投行可以作为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全球金融机构的补充。“在2015年亚投行签约仪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了57个国家的代表。他说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当中获益良多,这些机构也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支持和帮助,现在中国经济有所发展,所以轮到中国为其他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了”。

  “也就是说中国人对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其他支援我们的国家都是心存感恩,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的支援,现在是需要中国作出贡献的时候了,但这样一种理念恐怕有些人理解偏了”,金立群称。

  金立群明确表示,亚投行是根据国际标准运作的国际组织,有自己运行规则,首先,亚投行会从世界各地招募专业人士,“我们不关注你的护照,不关注你的国籍,关注的是你专业和职业道德”。第二,亚投行有全球招标体系,任何一个公司都可以参与。“无论你的国家是不是AIIB的成员国,我们都欢迎你的加入”。

  在谈到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时,金立群称,亚投行会考虑“一带一路”倡议项下所产生的项目,对他们进行融资。但首先要考虑的标准是金融的可持续性,“我们不是一个慈善组织,我们需要看一下这个专案是不是够好,这个项目是不是能够产生足够的回报,这样才能够确保这样的项目能够持续下去,我们不是只做一票的生意”。

  第二,这些项目必须是环保的。“我们不打算做这样一些大肆破坏环境的投资项目”。

  第三,亚投行所提供融资的各种项目必须为当地人所接受,“我们必须为当地人带来利益,而不是只给他们带来麻烦和问题”。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确实可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但是我们有自己的标准”,金立群表示。

  在演讲最后,金立群还呼吁国际机构间加强合作,“从根本来说,基础设施项目都是巨大的,轻轻松松就会突破10亿美元融资额,这恐怕不是单一机构能够单打独斗承担下来的,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分散风险,降低成本”。“只有在所有的成员国支援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够有所作为,我们也愿意和私营部门进行合作,这一点也是极其重要的,这样才能够不断地改善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为社会经济发展铺平道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林毅夫:新时代中国如何创新发展?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