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届“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颁奖盛典实录(1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20:30 新浪财经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去年8月份的时候,香港也是受美国次债的影响掉的很厉害。但是,国内A股没有受影响。在那个时候,仅仅宣布了所谓的港股直通车,结果香港股市涨的很厉害。但是,在那个时候并没有把A股拖下来。下一次推出港股直通车,它所能发挥的效果不一样,因为你不可能让香港涨起来以后再让国内的散户出去买股票。它下次有可能做了,港股直通车先开通,再宣布,这种做法比较合理,也比较合乎逻辑。

  周斌:这个做法可能只有一部分人先操作。

  龚方雄:现在想买港股的投资者已经在银行登记了,银行同志他们所有的客户就可以了。这个过程当中市场一两天就会知道,政府只要最后一个确认,确实我们港股直通车已经开通,你不需要今天宣布说我们两个星期以后再做。那个时候国内散户出去的时候,买货机会已经错失了。这种先做后说的说法,可能就会把A股拖下来。比如国内的散户发现在香港中石油是12块钱也可以买到,现在你手上持货在国内还是30块钱,你会不会把手上的中石油卖掉,然后在香港买货呢?如果港股直通车开了对A股的冲击很大。这个时候可以有一些配套措施,比如因为它不像A股跌的话,还有一些政策性因素给A股更多的信心。比如上次进行调控的时候加了印花税,印花税从0.1%加到0.3%。宣布港股直通车的同时,为了支撑A股,可以调整印花税,把更多的钱吹入股市。中国的股市是不缺钱的,中国流通的市值只有9万多亿,居民的存款有17万亿。在普通家庭的财富组合里面,三分之二是现金,三分之一是股票,这和国外完全相反。

  所以说,如果我们能够把我们的资金和储蓄,我们居民储蓄流入股市觉得是刚刚开始,刚刚起步,我们的居民调整他的财富组合,这个在长远的过程当中也是刚刚开始。只要有信心,我们的股市不缺钱。只要技术程序方面做得好,港股会涨,A股不会掉。这两地的价值差异可以通过很正面的方法进行缩减。在这个同时,再推出股指期货,对于A股的压力就小得多了,这样的话我们,我们整个基本市场的发展就非常的健康。

  周斌:我们接下来听下一位嘉宾怎么回答。

  吕俊:两个事情可以关注一下,第一个就是宏观经济,宏观经济现在反应出一个通货膨胀已经普及化,已经直接影响到日常生活用品。我始终认为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他是由于货币供应过多造成的。最后影响到粮食,不代表粮食的供应是紧缺的。而是代表整个经济体已经被大水漫灌,对通货膨胀成因的解释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解释。到如今我们发现,这个通胀需要控制,这反应出我们决策体系过于缓慢,在这一点我同意刘明的看法,其实加息提高准备金在一两年就应该做。

  今天我们会面临什么问题?就像刚才杨总所说的,我们现在面临超调的问题。目前随着人民币的升值,特别是低端带动劳动力就业这部分已经出现了增速下降的趋势,这点有数字可以证明。所以,目前情况下,全球经济在萎缩,外部需求也在下降,这种情况下你还要拼命的紧缩,造成的压力很大。所以这个风险怎么化解,这是要考验大家智慧的。

  对于企业盈利我觉得要分开看。一谈企业盈利我们就把巨无霸公司和小公司放在一起。实际上去年或者前年公司盈利增长多少,你回去看盈利的公司,是哪些公司贡献了多少,到今年你再去看,他们的盈利增长,这些巨无霸公司的盈利增长一旦下降,你整体用于研究的基数会有一个明显的调整。从面上来讲,这不代表投资机会大幅度的减少。反而是这个数字的下降,会杀伤投资者的兴趣。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对数字进行深层次的解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