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届“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颁奖盛典实录(1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20:30 新浪财经

  我们刚才提到市场因素的影响,更重要的影响就是关于今年的宏观经济。希望客户关注今年宏观政策的调控,过一两月的情况当中印证了我们当初的判断。今年的宏观紧缩的程度到底在什么程度,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我相信反通胀是今年上半年政府调控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关于信贷和其他方面,通胀的控制,包括发改委很多的政治举措,大家看的很清楚。我们从脉络来看,首先是股市在涨,首先体现在了虚拟资产和其他相关资产的涨价。接下来开始往我们的实体经济转移,现在通过行政手段压一部分,但是就像这位说,你压着头,脚起来了。

  实际上,我们自己预测通胀今年上半年6%甚至更高一点。但是,我们觉得适度的增长大家认同,但是这个边界很难控制的。我们自己的判断和很多机构的了解,大家更加关注所谓目前来说,仍然适度温和通胀,这个是我们大家关注的。从宏观层面来说,行政调控的不确定性以及今年汇率变化的不确定性,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展开了,这个是需要大家重点关注的问题。

  周斌:我们今年做股票该怎么做,请陈博士给我们一个答案。

  陈博士:这个市场有一半市值的股票在一年前没有见过,我们处于一个动态的市场。未来的市场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市场。刚才各位专家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经济股的关系,这两者是很有意思的。面临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都有同样的问题,经济是减速的。减速的过程当中,一定意味着股市会下跌吗?这个是非常关键的问题。美国就面临这个问题。实际上你往后推一点,美国经历过六次大的经济衰退,但不是每次衰退股市都有反应的,90年代没有反应。但是,2000年导致了反应。为什么那个时候有反应?在那个时候美国刚刚经历过网络泡沫,他的市场估值水平非常高。那个时候美国的企业在GDP占比非常高。同样的机理我们判断中国的股市,今年中国GDP增长一定是一个峰值。往下一定会慢下来,中国股市会怎么反应呢?我们可以推断一下。首先看我们起始的估值水平多少?我们是30倍,我们非常高。美国一百年平均下来只有15倍,我们是30倍。第二,我们处于整个盈利水平和盈利周期的顶点。三年前、四年前中国企业利润在GDP占比5%,现在是10%。从目前的估值水平和盈利周期的拐点看,目前的市场态势不乐观,但是,我相信这样不乐观的局面不会再未来两个季度、三个季度不会显现。但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迟早会显现,这是一个大的局势判别。

  刘明:刚才你到今年的利润是顶峰,背后的理由是什么?

  陈博士:今年的利润是盈利增长非常靠顶峰的位置,顶峰的什么时候出现我不好判断。以目前来看,企业的利润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投资收益,投资收益目前在整个股市当中占34%。其二,就整个经济增长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是你的出口,第二是投资。但是,很可惜出口的目前情况是什么?去年是26%的增长,今年预计是16%。投资固然不会下来,但是投资的结构在今年也会发生变化。从推动盈利增长的核心因素,和投资收益来讲,我们觉得盈利能力还保持在相对比较好的水平,但是增速会下的比较快。增速如果下的比较快,持续一段时间以后一定会反应在企业盈利能力上。

  杨刚:这方面我补充一下,恰好在去年四季度 报告当中做了类似的研究。数据没问题的话,大概从06年初开始整体上来说,上市公司毛利率的提升。上一轮的高点在毛利率大概21%左右,从06年开始从15%左右的位置往上走。费用率很清楚,一条直线下来,我们想说明一点。最重要的一个理由之一就是股改的市场效应的结果。原来从上市公司里面掏,现在至少不掏了,甚至往里面装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