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届“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颁奖盛典实录(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20:30 新浪财经

  刘明:刚才说了五个关键词,我主要想谈一谈宏观这块。今年宏观这块由于政府的行为,政府不应该过度的担心通货膨胀。我们政府在政策选择方面关注社会、民生比较多,对通货膨胀它会保持警惕状态。在相关政策的出台方面,我们这些在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是我们始料不及的,或者它的程度超出我们的预想,这是我们要担心的。

  从政府来讲,它现在去对通货膨胀这么一个关注度,这种关注度从时间应该提早一点,把时间往前推。把相关政策推出的猛烈程度降低下来是最好的现在。现在政府意识到通胀的问题是从去年下半年更警惕,实际上,我觉得这个问题再提早一点政府就应该关注了,包括一些政策的出台。这样会避免过后的政策过度的集中。政府做通货膨胀的预期的时候,他对GDP要做一个预期。所以,有可能出现今年一些政府在过度担忧的时候,出现一些在政策掌握方面难度更大,对政府来讲是一个考验。本来有一些财政转移支付这些手段,很早就可以采取,但是牵扯到政府对未来GDP的增长、增速的判断增加,导致我们过往各省、各个城市的最低工资收入水平,包括廉租房的推出,政府到现在真正动起来。这种动作是否有点儿滞后,这种滞后基于我们政府过去几年对宏观估计不足。

  今年的政府调控政策会对相关的行业产生影响,有可能导致相关的行业利润增速达不到我们分析师的预测,我们分析师预测今年的增长30—35%之间,大概整体的上市公司这么一个利润增速,各个行业可能不一样。但是,由于国家政策调控超出大家的预期,可能导致各行业的增速最终达不到分析师的预期,这是我们买方分析师和投资者公募基金经理更要关注的命题。

  龚方雄:刚刚前面两位嘉宾都讲了宏观的问题,我希望换一个角度来讲。宏观调控这个问题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不是今年和去年刚开始发生的问题。我觉得现在主要是宏观调控手段的变迁给市场造成了不确定性。但是,政策制定者现在整体的世界观也比以前要强一点,我的感觉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在推动宏观调控措施的时候,他实际上会更谨慎一些。犯错误的概率也会相对低一点,今年他可能强调宏观紧缩,另一方面,他在宏观政策做了多少呢?实际上没有做多少。大家知道10—12月通货膨胀一直都超出市场预期,它只是在12月份加息了,而且贷款利息只加了18个点,非常的温和。他选择了什么宏观政策工具来对抗这个通胀呢?选的非常正确有效的手段就是,让人民币加快升值的步伐。04年的速度是3%,07年6.7%,现在按照最近一两个月的速度来看,今年的升值至少有10%。

  这个手段选择的是对的,为什么?一个是国家商品价格油价的上涨,更重要一点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供给方面的因素,而且是一个全球性的因素。你调节需求是调节不了农产品价格,这一点非常关键。所以要从供给方面,供给方面调节的话,显然就是应该加快汇率升值,这是唯一的有效手段。现在我们国家政策制定者看对了这一点。短期的行政干预只是短期,美国经济平均衰退,美联储在大幅减息的同时,我们央行可以继续加息,难度非常大。所以宏观这方面我不太担心。

  我们刚刚几位都强调的,宏观和微观,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脱节所反应出来的什么问题呢?今年吕俊说注重微观,注重公司,我觉得从市场的风险角度来讲,也要注重细节。今年就怕细节出问题,比如股指期货,我觉得今年对市场影响最大就是股指期货的推出。为什么?因为现在港股、H股和A股表现越来越脱节。现在海外的市场受美国的因素影响,估值现在正在降低,而且估值水平也在降低。国内继续牛市行情,估值水平下不来继续走高。H股和A股的价差在扩大当中,平均有70—80%。如果大家想一想,这个局面不改变,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出现一个什么现象?我们国家的机构可以放心的做空我们A股的股指期货,同时把手上的中石油、工行大盘股卖掉,然后通过QDII这个渠道到香港买比国内便宜70—80%的H股。会通过这种操纵手段,就是所谓的无风险套利的手段进行市场操作,这样会给A股带来多大的风险大家可以想像。在国内的A股平均来讲,大家看看这两个地方的价差,一般来讲要贵一倍以上。很多股票国内A股比香港H股贵两倍以上。管理层如何推出股指期货,如何解决两地风险价差的问题。同时在两地基金渠道畅通的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如何来做,这是对市场不确定因素最大,这是一个基础层面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宏观层面的问题。这一点大家今年要特别注意,股指期货什么时候推出,推出的手段是怎么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