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功权:消费者的民族化需求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9:29 新浪财经

  

王功权:消费者的民族化需求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

  2007年6月3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新浪网全程直播了本次大会的盛况。图为鼎辉创业投资基金王功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6月3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新浪网全程直播了本次大会的盛况。以下为鼎辉创业投资基金王功权的在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这次的主题是新消费主义,您如何看待传统产业和中国的企业?

  王功权:我不知道你们说的新消费主义是如何定义的,但是从消费领域发生的一些变化还是值得人们深思的。比如像刚才国人集团的高总讲了,原来他们高技术企业,搞网络设备,技术门槛很高,最后发现自己的产品价格越来越低,又要控制成本、互相竞争。他们觉得消费领域的一些产品反而越搞价格越高,像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讨论起来是最有价值的问题。为什么呢?我不知道新消费主义是不是这样定义,但消费领域的事值得大家关注的。消费领域现在实质上比较重要的是要满足人们的消费心理需求,这种消费心理需求也就是精神上的满足和精神上的一种需要,满足这个就变得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消费方面发生变化这是非常大的变化。以前要御寒所以我穿衣服,衣服厚一点就可以,因为这只是满足功能需要。当我穿衣服不仅是为了御寒,可能还是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表明我自己的身份、地位,自己的个性张扬,如果把这些东西附加进去体现出来,我可能就不仅仅是像原来花少量的钱而是花很多很多的钱。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消费越来越不仅仅满足于一种功用,更重要的是满足精神追求、个性张扬时尚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如果产品是这样的话,当然随着品牌的提升、影响力的加大,定位如果定得很准确,价位就会越来越高。我认为国人老总的感慨从这个角度理解不应该感到很奇怪。

  消费发生这样的变化,一个是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已经不是简单的需求满足,而是心理追求方面的满足,另外也和目前整个社会,和西方的文明融合很快有关,大家都在追求更新、更时尚的东西有关,所以我觉得消费领域是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上午和徐新提到一个趋势,像渠道、营销、直销,他们在投,你们是否有关注这些趋势性的东西?

  王功权: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不能完全领会你提问的意思。我们从投资的角度会比较关注各种渠道的方式,实际上中国最信任的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庞大的市场确切的落到每个人的人头上,如何把商业服务通过各种渠道、载体,能够传递到消费者那里,进而影响到消费者,或者是送到消费者那里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个渠道就变得非常非常的重要了。所以徐新强调这些方面的东西我们也很注重,但是这个和我刚才讲的消费观念还是不同的,主要还是一种商业手段和商业运动模式上和过去不同的东西。

  主持人:过去我们说互联网,美国有Google,中国有百度,有很多是借鉴的。在传统的行业当中有没有立足于中国市场、完全不同于美国模式的企业?

  王功权:应该是一定有的。比如说今天会上大家讨论的是创新,我理解这个范围是很广泛的。相对来说在中国的市场上,中国的产业链中还没有出现的,比如最新吃螃蟹的来创造这个需求,或者是在商务链中创造这样的环节,我都归为创新。比如美国有Google,中国的百度是否行?这还是一个挑战,所以在应用上还是一个挑战。您说有没有只属于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有。特别是像刚才说的很多大众消费和文化、心理、精神需求的东西紧密结合了。文化、心理、精神需求这是很人文的,也是很民族化的。既然是在消费者中这种需求会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很多服务、很多产品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民族文化的东西凝聚在里面。应该有只属于这个民族、这个地区或者我们这个国体、国情的一些文化,才能够含有的一些服务和一些产品,在中国一定会出现的。

  主持人:最可能出现在哪些市场?

  王功权:我认为还是和文化、心理、精神需求密切的,因为它需要和一种文化结合,和民族的心理有关,所以我认为这是民族性非常强的。

  主持人:在您看中国的投资项目,最看中的是哪个点?是商业模式?你最快看中哪个点?

  王功权:大家都会问到我们这个事。其实这是一个综合指标,很难说是哪一个点最重要,比如一个很大的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市场大、能容下的成功企业就多,池子大你鱼的余地比较大,基本面好市场也大,团队一定要强,你要说感触最深的就是团队越强,成功的可能性越大。有些企业可能由于环境或者是陷入很困难的状态,但是如果团队很强,最终还是会从困难当中走出来。或者他可以迅速的发现问题、调整自己的模式。对我们投资者来说,如果这个团队很强你就很省心,也就是说他基本在市场的竞争当中,哪怕市场再严酷你会感觉他的适应性很强、生存能力很强。

  主持人:我前两天碰到人说他们在在反思VC带来的影响,他们认为互联网的VC催生了,和风险投资打交道不像西方那么有经验,中国的成长性企业来讲没有经验,有很多的短板、软肋,您如何看待他们打交道当中的不足之处?

  王功权:我认为中国的整个风险投资创业都还太年轻历史太短,创业企业或者是创投企业都是很很新兴的。所谓的创投的成功,比较大的利于英特尔在中国的新技术出现,给中国的很多VC提供成功的机会。如果没有这种非常大的技术应用上的突破,这种革命性的情况发生,完全进入到激烈的市场竞争过程当中,我们的VC界到底谁输谁赢?这个市场还是很模糊,还在考量。我认为这个领域很嫩。像大家对VC的理解,包括VC投资过程当中对企业的认知,都有偏颇的地方。这时候原来认为是天使、后来发现是魔鬼,这个我不觉得奇怪。从被投资企业的角度来说,原来把事情想得特别简单,感觉是雪里送炭,但实际上你要了解资本本身的属性是要有回报的,有自己的意志的,你违背了这种意志,不能很好的回报,就表现出其他方面的属性,因为它不是简单的学雷锋、

为人民服务的概念,原来认为它是天使有点太理想化了,后来说成魔鬼也有点太过了。

  主持人:您认为应该是什么?

  王功权:在你企业的商业路径上走到某一个时期,是不是可以恰到好处的起到一个可以帮助你的火爆。从投资者的角度也是这个问题,比如说很多人最初没有那么好的告诉对方我们的属性是什么,你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