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正华:创新企业要敢想还要把握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9:18 新浪财经

  

王正华:创新企业要敢想还要把握优势

  2007年6月3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新浪网全程直播了本次大会的盛况。图为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6月3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新浪网全程直播了本次大会的盛况。以下为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的在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们对您兴趣最大的就是您总是讲的“打破常规、打破游戏规则,在看似不可能的环境发现价值创新的地方”,在您看来对创新企业来讲,需要哪些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您刚才也在台上说,很多人觉得在中国不可能做廉价航空,有这样那样的限制,我们做了很快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王正华:第一是敢想,第二是把自己定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首先是要敢想,比如讲大家都在亏,全世界都在亏,而且都亏得非常离谱。像国内也是,有些亏了20多亿,有些亏得等多,人人都说不行,但我是做旅游的,我知道有这么一个大的客户群、有比较好的旅游品牌,这是我的优势。这个优势如何变成我实际运作过程当中的优势?为了这个事情,我在四年前就开始研究,不是马上抓起来就做的,因此在94年开始,我就做航空的研究,我要做全世界各种类型的航空公司去学习、考察,这还是很重要的,我实际上是有准备而来的,不是抓起来就干,考虑、研究了10年以后,更好政府有这样的机会。一个事你敢想还要从自己的优势出发,我有什么核心

竞争力、什么核心资源,这是一个平台、一个基础。

  主持人:您想很多,在进入航空业之前想的,但你进入这个行业、遇到航空公司大家的时候情况又会不同,这样的情况下您如何应变?

  王正华:你把自己的优势想好之后你是不怕被人打的。我一直说,除了我自己的问题垮掉了外界是打不死我的。我到任何一个地方所有人都讲打我,但是没有一个打死,我的优势你不具备,我的价格低很多,我可以盈利,你根据赔不起我的。像东航、上航你经不住打的,你有三到五年的资金链亏了不能断,我当时说我没有那么多钱,如果一年打下来,他们现在有亏几千万、亏个把亿的,一年亏1亿是小数目,做航空实际上是很厉害的。我做了很充分的准备。

  主持人:当时有没有心里底限,就是亏了多少我就退出。

  王正华:比如我手中的3到5亿亏完了我也不会借资金做。但我想好了,可以说我是谋定而去考察、去论证,我现在所用的钱别人都很难想象,我去年赚了3000多万,今年已经8架飞机,而且初具规模了,很难想象感觉生存不下来。我今天做的是五年后准备。比如我不能在上海一个基地,我年初已经为第二个基地做准备,一般没有20、30架飞机,没有必要做第二基地的,因为你老是在一个地方进出实际上不可能,我年初已经投入为上市之后的第二、第三个基地在做准备、投入。比如三亚我已经投入了,你到一个基地你要配备所有的工程师,那里又配备了20个工程师,还有航材,那里要建立很多的设施,估计今年要多用一、两千万,那是做准备,为五年后投入的。我估计我可以赚到那些钱,我有这样的钱,有这样的可能,为什么不为以后、尤其是为上市之后做好准备?

  主持人:打破常规的哪些是你最敢想的?

  王正华:你不要跟着别人想,你要寻找自己的优势。所谓深思熟虑,打有准备的仗。我们当时反复的想,全世界的低成本航空风起云涌,非常了不起。像现在刚刚起来的四家的市值,几乎现在是全世界几百家航空公司加起来差不多,美国西南一家是美国前六家的总合都超过了,但这样的情况下,一般人思维按照常理,美国要做一定是二类机场,不能放在一类机场,一类机场起降费很厉害,这个起降费15%不能下来怎么办?飞机、折旧、油不能省,四大项目当中只有起降费能省地,在什么地方?国外就把你是否可以找到二类机场,中国没有所以中国不可能。如果从这种概念出发,从欧美的教条出发,现在专家还是不承认,只是说春秋因为有一个旅行社,有客源,所以你就成功,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最核心的是什么?

  王正华:还是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有了旅行社,旅行社有1.6万能做吗?还不是这里。

  主持人:其实美国最主要是在和汽车这类的交通工具抢客源,不是和飞机抢客源。

  王正华:是的,很多城市现在都来找我去,为什么?给你政策、给你钱、补贴你你到我这里来。好多政府下了公函、做的决定来请我。为什么我去好?可以把价格降下来,价格下来了别人不乘飞机的都乘飞机了,不愿意来的都来了,这样就拉动了城市、地区的经济。

  主持人:相当于行业的鲶鱼,把行业激活了?

  王正华:原来大家都把机票搞得很高,现在中国乘飞机的大概就是几千万人,不会超过1亿。

  主持人:以商务乘客为主。

  王正华:去年是1.6亿,经常乘飞机的占了一多半,有的人像我们公司的几位领导一年要乘50、60次飞机,中国的老百姓当中绝大部分人没有乘过。

  主持人:你的目标客户是很少坐飞机,甚至以前是没有坐过飞机的?

  王正华:是的,但这批人对价格也比较矛盾,讲难听一些,有一点矛盾吵闹也非常厉害,是波浪式的。我飞机便宜200、300元,飞机延误,我和你签好合同的,我不供餐、延误我不赔钱,你签约了、就盖手印了。

  主持人:这也是大事,您如何看待?

  王正华:我只想把坏事变成好事,趁这样的机会宣传我的廉价航空。你对价格敏感,不是对时间敏感,我们抱歉的说如果你对时间敏感请你不要乘我的飞机。另外我们签的条款当中我准备把字进一步放大,我还准备开会请媒体、请消协来,就像邓小平说的抓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做好事还是很难的。

  主持人:成长企业最大的屏蔽就是打品牌,春秋航空还是比较常规,广告也不多。

  王正华:我们是不需要做广告的,在品牌方面你价格便宜、安全、服务好,只要自己方便,现在的客人像刚刚坐在会议里面的,少说三分之一的人乘过我的飞机,而且永远是我的客户,这是口碑。我的观点,只要你在网上乘过我一次飞机,尤其像民营企业,一定会是我的客户。为什么,又方便,你到半夜一两点要买票上网就可以买,第二天就可以。价格便宜,服务大家也说不差于传统航空,除了吃大家都觉得服务很温馨。

  主持人:像西南航空强调笑容,您有没有类似强调的?

  王正华:所谓笑容也好、跪蹲式服务也好,最根本你还是要投旅客心所想——方便、安全、价格低,只要上过一次网买过我们的就不会忘记我,有一些公司规定公司出差有春秋航空的一定要乘我们公司的。

  主持人:之前我们做过春秋航空,有很多风险投资者都想投资你们,不知道您对资本这块如何看待?您刚刚也提到有上市的计划,现在在谈吗?

  王正华:航空公司没有办全世界的大投行都来找过我,像花旗、美菱、雷曼兄弟,这些大银行都来找过我。第一低成本非常好,第二我的做法很有创造性,所以差不多各种各样的投资机构对我都非常有信心,我们当然是很谨慎的,航空安全非常重要。今天管融资的陈经理我也一起请来了,下午有投行的交流等等。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做私募?

  王正华:我们有可能不做私募,直接IPO。为什么呢?我们总的感觉论证了一年多,我做什么事会想很久,IPO融资这块,我们已经从首航到现在没有断过。有一个组五个人,每半年公司高层、董事会专门听汇报。现在有可能不找私募,如果到外面投资,像美国等地,人家不了解你。

  主持人:需要类似像凯雷这样的私募基金。

  王正华:是的,在国内我们春秋航空在廉价、在服务、在安全上,我们还是不断做这些事,所以有可能不一定走传统的路。

  主持人:就是海外上市的,您更可能在A股或者是H股上市。

  王正华:是的,这是一个传统行业,尽管我的网络技术、网络使用也比较好,但在这块大家在议论的时候可以要,可以不要。

  主持人:我们这群管理团队成员很多都不是做航空业出身的。我们也看了很多高成长的企业,在刚开始的阶段是创始人带队去打天下,到了平台稍微成熟会有一些经理人来做,让企业正规化、规范化,你们是否有想引进航空业的人来做?

  王正华:我认为没有必要。现在某航空公司请了西北航空的一位高层,本来他们推荐给我,在所有的申请人当中春秋最有前途,和那个人谈了很久,后来我们想想最了解市场的还是我们自己,弄一个美国人到我这里?后来他们一年不到就分手了,弄得天昏地暗。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要自己不断加强需要,所以我们比较强调在职的,每个管理干部必须学习财富杂志、

福布斯杂志、中国企业家杂志,你要了解的东西,你要了解
世界500强
在想什么,要了解小企业如何变成大企业,现在危机、风险在哪里,规律在哪里?我在想,我们土生土长,不断的接受新的思想、新的理念,不应该比他们差。

  主持人:您很强调团队的自我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最后一个问题,您这次入选第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我们之前评过六届,前六届有做得很成功、在海外上市,也有一些企业曾经辉煌过,但后来倒下来,您觉得春秋有什么方面是需要您担心的?

  王正华:航空最大的威胁是安全。对春秋来说,我在市场上我感觉我比较有优势,我比较了解我们旅客在想什么,他们的愿望是什么,我怎么满足他们,这是我的强势,我是做旅行社出身的,旅游、航空的大概念是很一致的,都属于100公里以外24小时以上非居住性的空间转移行为。我们目前最担心的第一个最大的危机还是在安全上,要确保安全上不能有一点点事情。其次,我60多岁,我们的干部40多岁、30多岁,我的航空公司CEO是40多岁,带着这群人。最近的10年、15年这是很关键的,应该说目前整个大家的操作、业务方面,我一贯不参与他们一线的指挥。航空公司的总裁办公会我从来不参加,旅行社那块总经理办公会我也从来不参加一直是他们做,我是考虑未来的事多一些。运作这块问题不大,这块如何提高,我们需要一起去努力,他们也可以比较好的运筹帷幄。

  主持人:谢谢您作客在线访谈。

  王正华: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