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年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18 新浪财经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不能再接更多的问题,让我们再一次对柳先生在百忙之中出席我们的新年报告会,并给我们奉献非常精彩的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跃然:接下来进行今天报告会的第二场,主讲人是大名鼎鼎的彭剑锋教授,在对彭教授介绍之前,请允许我花一点点时间对柳先生刚才的讲座进行一点评论或者谈一点感想。

  大家知道刚才柳先生在讲座里提到人民大学的文老师,可能应该就是我,因为没有正好别的姓文的人在联想做过咨询项目。事实上这个项目是我和彭剑锋老师,还有我们学院一些其他的老师一起在那边进行的,有一年多的时间,还没有结束。做的主题是企业文化项目,所以刚刚柳先生讲的时候,他讲的那些话我大概能从背后的角度理解,或者从联想历史的角度,或者从他们一些具体细节的角度理解他的话,可能会有一些自己的体会。刚刚柳总提到的时候,他们公关部一个总经理发了一个信息,柳总说你们调查下来联想人对企业的评价,和你们对调查的平均是不是一样的?在会场没有办法回给他。我刚刚出去跟他讲,跟我们调查是一致的,不仅一致,而且我发现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就是联想人对企业的热爱超过了我见过所有企业员工对企业的热爱。对第一个问题联想是家不是家的问题,对柳先生很有挑战性,事实上我知道尽管有一些裁员,但是没有影响对联想人对联想的热爱。大家说在联想工作过的,他的个人品牌和在大的跨国公司工作人的个人品牌是一样的,换句话说你在联想工作过,或者你在其他外国公司找工作是一样的,所以联想管理是非常先进,员工是非常的认同,这是我想做的第一个评论。

  第二个评论,其实刚才当着柳先生的面说个话更好,代表我们学院对他的尊敬。我讲一个实际的感受,柳先生受到的尊敬也是我在见过的企业家里尊敬是最高的。你们知道柳先生在位22年,从84年开始到现在22年的时间,现在看上去每一方面很需要他的大股东中科院,他的员工,还有他手下的一些人,最难得可贵的是,一个领导人在位22年,做过那么多决策,包括给这个人加工资,给那个人减工资,给这个人提职位,给那个人降职位,甚至他刚刚说有十几个人被联想送到监狱里。22年的时间做过这么多决策和与人有关的执行,基本上没有人说他的坏话,这也是非常值得思考和研究的事情。一个身经百战的人,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办公室就是办人,他对人的事情做过那样多的处理,基本上没有人说他坏话,我觉得这是像迷一样的东西。我自己的解释,他为什么22年的时间做过那么多事情,基本上没有人说他坏事和受到那么高的尊敬,一个很重要的愿意,是他今天讲的主题,柳先生是对联想的员工特别有责任感的人。我说几个小事情给大家听。第一个事情,他这个人特别尊重人,他今天讲到迟到和不迟到的事情,他很多时候是一个解释,另外的时候是另外一个解释,他今天讲办企业必须有规则。其实他很多时候还会怎么解释呢?他说为什么要不迟到?是因为你不迟到表现出对人的尊重。你像今天,你们知道我们是8:20接待这些伟大的人物,柳先生,纪校长,说好是8:20,学院给我的任务是把柳先生接到贵宾室,我和联想公关部的同志站在门外问柳先生在哪里,他的秘书跑过来说柳先生就坐在车里。他在8:20之前就已经来了,车停在远远的地方,他会等到那个时间再下车,来到这个地方。他说十六七年的时间只迟到过三次,我今天是亲眼所见,这是对柳先生的敬意。这个小事可以看得出他为人的尊重。再说一个大事,我真的没有见过一位在位22年,不靠宗派把他的领导人培养的很齐整的人,在柳先生手下有五个领军人物,一个是杨元庆,一个是郭为,还有是我们从人大辞职过去的,现在是他们

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陈国栋,还有一位是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投资公司总经理朱立南,还有一位是从海外请来的,他经常宣传这五个领军人物。这五个领军人物其实拆开看,每个人都是业界的精英,都是在他手下做事情。而且这五个人跟柳先生的关系都非常的好,要是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来形容柳先生跟那五个领军人物之间关系的话,可不可以讲叫清洁、清爽,就是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像清新的空气那样美好。我在想,为什么一个人在位22年的时间不靠打压,不靠把别人赶走,自己获得胜利,而是靠团结一帮人把联想做大,其实根子在什么地方?根子在对人的尊重。所以我们后来跟彭教授一起把联想的文化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理性的,第二个方面是法制的,就是你查他的老底子都查不出违法的地方。第三个是对人尊重。这是我对刚刚柳先生的讲座进行的一个评价,进行一个研究。

  在请彭教授演讲之前,我对他进行一个介绍。事实上怎么样介绍他的学术成就都是多余的,因为在座每一个人都知道彭教授是谁。我想做的一个评论,彭教授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据我所知是从上个世纪,应该是从1986年、1987年的时候,我从认识他,他就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研究和管理实践开拓工作,所以我想给他一个评论,这个评论就是他事实上是中国将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用到实践这样一个开拓者,同时又是从实践去提取理论这样一个创新者,接下来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做演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