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官员反思农村低利率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2006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颁奖典礼

  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是否应该提供低利率贷款?农村金融机构如果亏损是否要依靠补贴生存?在本次“亚洲区域与农村金融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农村金融机构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反思中国农村金融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认为,在建国初期,当时我们国家为了促进经济的迅速发展,并有效削减贫困,可以说当时我们实现了很多的制度。

  在农村金融制度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1950年代合作制金融的发展,当时表现两大特征,一个是强调优惠贷款的作用,通常以低于市场补贴性利率发放贷款,第二个是以正规金融为主,1979年以来,基本上延续了这两个政策。

  焦瑾璞说,最近几年中国对农村投入的资金不可谓不多,并且用心也是良苦。与国际上农村金融理论发展相比较,再对照一下中国目前的现状,证明了国内目前金融发展战略的促进作用并不是很大。可以说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农村金融发展思路。

  他认为,农村金融机构应该强调有活力和可持续性,与三农之间的关系是共生共荣的关系,而不是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不能一提发展农村经济就希望多给农业融资。如果将要有这样的一个观点,农村金融机构首先是三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确实在这方面不存在支持与被支持。

  检讨低利率政策

  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演讲中说,很多人都希望给农民贷款的利率越低越好,农业是弱势产业,农民是最贫困的人,给他们贷款利率怎么能够高呢?但利率低了以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情况?扶贫贷款有很多政府的贴息贷款,利率很低,但从执行情况来看,凡是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实际上是普通农民很难得到。因为这些真正最优惠利率的贷款,都被各级有权力有门路的人得到了,真正的普通农民是很难得到这种优惠贷款的,因为——贴息就是一个稀缺资源,这种分配必须靠组织系统配置这些贷款,有很多被中间环节吃掉了,所以效果并不好。

  易纲认为,真正能够达到农村普通农民的贷款恰恰是正常利率的商业贷款。这种商业贷款的利率一般在7%到12%之间,如果把利率压到2%、3%,这个贷款肯定到不了正常农民手中,即使再高一点,到15%,这样的贷款农民也是欢迎的,如果能够养鸡、养猪、养兔子,他的回报率是20%到30%,完全可以覆盖利息成本。

  所以,易纲称,一定要有一个概念,农村的金融服务的正常利率一定要覆盖风险才能够可持续,如果认为压低利率,所有的商业资源就不去农村了。

  孟加拉乡村银行的贷款利率是18%到20%,存款利率是8%到10%,这样的商业利率基本能够覆盖风险和成本。

  另外,农村也需要政策性贷款,可持续发展也包括政策性金融,在财政贴息以后也要做到可持续,否则几年以后,政策性金融本金也丢光。

  允许公益金融机构进入

  是否可持续性就意味着要实行商业化?对此,亚洲

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博士认为,实际上孟加拉乡村银行就不是以商业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如果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话,就不会做这种银行,不会专门对农村的贫困人贷款。

  “如果你的家里面是铁皮顶,乡村银行就不给你贷款,只有你家里是毛草房才给你贷款。如果从商业角度来说,乡村银行绝对不会这么做的,他是以扶贫为主。但乡村银行证明了即使是这样的事情,做得好,做得巧,照样可以是可持续的商业,照样可以做得很大,到目前为止,已经做到50亿美元的大银行。”汤敏说。

  他认为,中国的农村金融,即使原则上鼓励商业化,但也不要仅局限于商业化的银行。如果商业化强调过多的话,真正特别贫困的山区是没有金融机构愿意进去的,因此应允许一些以公益、扶贫、非利润最大化为主要操作目的的金融机构进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