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并购重组高峰论坛10月28日(上午)(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1:51 新浪财经

  这一系列问题都使得宏观调控还存在很大的隐患,不能说我就可以放心地最大化了,尽管存在这些问题,在我剩下的几个页里面应该来说中央不会出大的宏观调控政策,这里实际上有两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我们已有的政策已经见效了,证明我们的政策是好的,再一个我们已有的政策没有到位,就应该让它继续到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必要再增加很多新的东西。

  第二个理由,我们马上要开经济工作会议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稳定是最重要的。这个具体得数刚才实际上已经讲了,从项目源头开始做,这是做的跟过去不太一样,过去是走过场,现在都是派专家从经贸部六个方面同时审查使得你的投资想违规都不太行。

  再一个是继续推进节能环保,因为今年的节能环保是不太行了,明年一定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明年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节能环保的宏观调控,这是很重要的。

  现在从金融方面几个部委还是要控制它的流动性,而且外贸顺差到目前为止没法控制,这样的情况下保证金融监管流动性的控制还是最主要的问题。现在分析完了下半年的问题以后,我前年的预测基本上比较公认,今年是增长10.5%左右,比去年下下降了0.4个百分点。

  对明年来说,因为时间的关系吴老师也来了。从明年来讲实际上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或者非常好判断的一个问题,只要把现在已有的政策吃透了,明年就不会出太大的政策,理由还是在前面分析的两个方面。

  第一,我们已有的政策根本还没有用破,现在表明这个政策已经见效了,最大的问题中央已经把地方的行为,中央的宏观调控获得了地方的支持,所以才使得今年下半年开始,这个阶段的宏观调控正在开始产生效力,明年这个格局会保持下去,地方政府一定会支持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只要细化落实到位,明年经济就会出现很小幅度的回落,是在一个可控范围内的回落,对资本市场来说这就导致了在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方面获不了支持。但是从我们前面的分析会发现它能够获得几个支持。第一市场兼并重组会发生得更大。

  第二,节能降耗,这是一个很大的主题,对小企业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很难,对同样的企业它要购买提高人员利用效率的技术和设备,要控制环保的设备,对中小企业来说负担非常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他愿意把规模做大。也就是要发生企业的兼并重组,明年我们要鼓励国家自主产权的品牌建设,国家对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鼓励民族大企业把品牌做上去,现在提出要发展多层次的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我们企业兼并重组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明年兼并的话可能大家关心一个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细讲的,明年对外资的并购国家会出台一些政策,尤其来防范对国家安全造成的影响。大家也知道最近几个兼并案都是政府在思考国外经济对中国带来哪些问题,我的时间到了,谢谢大家!

  俞铁成:非常感谢高博士为大家做了这么精彩的演讲,下面我们有请中国目前证券市场最著名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主力研究生院的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先生给大家做演讲,大家欢迎!

  吴晓求:各位来宾上午好,每年一度并购重组论坛都会开,今年和去年相比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资本市场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只不过这一年的变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所以我演讲的题目就是“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题目很大,主要是想告诉大家从并购的角度来看,并购的制度平台、以及市场结构、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要了解这些变化,我主要讲三个问题。

  首先,我们要看一看中国资本市场为什么说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年一度的改革有哪些标准,或者说比以往有哪些根本性的变化。我想第一个变化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正在发生转型。这个转型最重要的标志是两个,一个就是中国银行作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大型金融企业,大型的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在今年回归了中国A股市场上市,这是一个极具象征性的标志。我们昨天工商银行也实现了两地的同时上市,工商银行从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角度来看,比中国任何上市公司都走得快一些,比如说它的发行机制已经和海外市场逐步地接轨,或者说基本接轨了,就是定价、发行的机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往我们经常出现在香港上市的H股,如果要回归到A股市场的上市,同样在A股市场中的发行价要高于H股。这是对A股市场流通股中的侵害,工商银行昨天的上市,已经把长期以来所存在的问题解决了。而且以前基本上是海外市场、香港市场主导着中国的A股市场,虽然目前情况下香港市场和A股市场相比,随着中国内地市场的发展,我想中国A股市场发行安全正在增大。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标志,我们过去之所以说它是专列的转型,我们还是已经把原来的模式,把好的企业、大的企业,资源垄断的企业送到海外上市。拿过来大量的外汇,通过卖我们的股权得到大量的外汇,当时在20世纪90年代,我们走这个模式是可以理解的,当时中国整个体系资金都很缺,我们当时市场规模非常小,市场透明度也不够,很难借助与中国内地的市场很难对国有大型企业做改革,同时我们又缺外汇。今天的中国三个情况都发生了变化,第一个我们根本不缺外汇,我们现在有庞大的

外汇储备,建议怎么让它出去,到国际市场上寻找渠道。而不是说我现在缺外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