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融入世界经济 推动经济社会向高层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54 新浪财经

  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对于当地发展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把政治思想与经济发展密切联系,认为提高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发展经济的能力。

  首先,李源潮对本省的经济发展现状有着十分清晰的认识。他说,就江苏省来讲,执政能力首先体现在以科学的发展观来谋划并领导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江苏省一直是位居全国前列的经济文化强省,但是把它放在世界经济的范围看,江苏的发展水平仍处于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初级阶段。

  尽管江苏发展很快,但是资源却非常有限,因此,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规模的发展就需要走经济国际化之路。李源潮说,参与国际经济的一个好处就是,通过国际市场上资本和技术的整合,提升本身的经济实力。

  其次,对于参预国际经济的具体方式和方法,他着眼实际,因地制宜,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从江苏省现有的资金、技术和劳动力条件看,应该着眼于把江苏建成国际性制造业基地和国内制造业高地,主动接受国际产业转移,运用国际先进技术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做精,逐步提升江苏制造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层次。

  此外,为了确保外从2003年开始,全省外商投资高速增长,新签外商投资项目数、合同利用外资额向型经济的顺利发展,江苏省近几年狠抓了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实际利用外资额首次超过广东居全国第一。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也得到长足发展。江苏企业在12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业务。不仅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发展势头猛,境外投资也倍增。江苏企业今年首次与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在境外投资合作,民营企业更成为其中的主力军,占居了境外投资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全省对外出口额每年以超过50%以上的速度增长。经济国际化作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9月20日即将在江苏无锡召开的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无疑是江苏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又一重要机遇,它的召开必将为江苏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契机。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郑雄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