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碚:企业的利润到底从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7:18 新浪财经

  

金碚:企业的利润到底从哪里来

中国经营报主编金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5-6日,由新华文摘杂志社主办的“开创蓝海—2006企业创新高峰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经营报主编金碚演讲:

  金碚(中国经营报主编):

  各位来宾,今天参加今天这样一个高峰会,希望引起国内权威杂志新华文摘举办的高峰会,今天下午听了三位演讲者就蓝海战略开创蓝海的话题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我做不了点评,朱教授做了很长时间的蓝海战略案例实践研究。

  开创蓝海,谁开创蓝海,刚才吉宓博士讲到开创蓝海思维可以用到方方面面,不一定是企业开发产品一个层面,至少大家现在说开创蓝海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个假定,就是企业开创蓝海,我们讨论的是企业开创蓝海,我们没有考虑政府开创蓝海,或者其它的组织开创蓝海,当然其他组织也有开创蓝海的问题,今天大家关心的问题是讲企业开创蓝海为社会上各种各样组织提供产品和服务,企业是社会各种各样的组织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中间的一种组织,除了企业之外还有其它的组织,他们也向社会提供产品,他们的性质和企业不一样,企业是各种组织当中的一种。企业和其他的组织在生产和提供产品服务过程中,它和其它组织有什么不同呢?企业最大的不同是在提供产品的时候,或者通过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时要获得利润的,企业怎样获得利润,大多数的企业是通过销售它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利润的,这是企业和其它组织非常不同的特点。

  企业要生存和发展,要取得收入,政治国家提供服务的时候,不直接收费,产品来源不是收费,是靠税,是另外一个渠道获得收益,绝大多数的企业是依靠向他的客户收取费用获得生存和发展。除了现在有一些特殊的企业,高新技术的企业,是另外一个特例,不通过收费,通过其他的办法,他们他毕竟要获利。企业处于竞争状态下,各种各样的企业可以自由地进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领域,在竞争的过程中间,他们都希望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社会,提供给消费者,然后自己要获得利润。所以经济学上有一个问题,利润是从哪里来?什么情况下有利润?如果假定所有的企业都能够进入同样的一个产品的领域中间,而且他们是充分自由竞争的,它的状况是什么呢?学过经济学的都知道,它的状况是经济利润为零,这个东西就矛盾了,企业的目的是通过产品获得利润,但是在一个完全竞争的领域中间,最后的结果是大家都没有利润,经济利润为零,这是最佳状态。

  经济学家讲利润从哪儿来呢?大家都要想,企业和企业是不是一样的?经济学的研究是说,企业和企业都是一样的,企业都追求利润,企业不仅都追求利润,而且企业决策的方式也大体上是一样的,就是让它的成本怎么怎么低,学过微观经济学的人都知道,微观经济学告诉企业应该怎么样进行最优的决策,而且经济学假定,所有的企业都知道什么样的决策是最优的,很奇怪了,利润从哪儿来呢?经济学家只提供了一个说法,整个体系里面没有,但是他告诉大家说,这个企业是会创新的,而且市场不是充分竞争的,它是有垄断的,它是有差异的,在经济学领域里边,利润从哪来,利润从垄断和差异中间来。如果没有垄断、没有差异,理论上讲没有利润。

  中国现在很有意思,我是研究工业的,制造业的利润从哪来呢?制造业的利润大多数产生于这样几个行业:第一是采油,第二是电力,第三是有色金属,第四是挖煤,第五是卖钢铁,第六

房地产,还有竞争很强的企业都处于竞争的亏损边缘,这些产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垄断,符合经济学原理垄断创造利润。很多企业家说我怎么赚钱,我最好的办法就是进入垄断性的行业,资源是垄断的。如果不是垄断的怎么样,我就是竞争性的行业,大家都可以进去的行业,我怎么办呢,要有差异和人不同,跟人家一样,对不起,一定没有利润,经济学告诉你,最优的状态就是经济利润为零,如果要获得利润,就要和人不同。为什么不同呢?经济学最难的,为什么企业和企业不同,你们不都追求利润吗?你们不都是按照经济学的原理在那儿决策吗?凭什么这个企业和那个企业不一样,如果做得好,我不能跟你学吗?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很难解释,企业和企业有一个核心能力,那个东西一开始就不一样,基因是不一样的,而且不一样是不能模仿的,如果要模仿大家又一样了,这个东西是管理学、经济学永恒研究问题,到底企业的利润从哪里来?为什么那个企业就赚钱,这个企业就不赚钱,为什么你赚钱的办法我就不能学你,我也赚钱呢?朱教授讲标杆的办法也是一个办法,我找最好的企业,既然你是最优秀的企业,我跟你学,在某些方面看到你的差距,这样子我是不是也可以获得跟你一样的业绩。

  蓝海战略想出另外一个办法,大家不要在这一个地方降低成本、制造差异、追求利润,我们能不能一个新的空间,新的需求空间,和他人竞争的,只要产品有替代性,不是一个人提供,如果一个人提供就是垄断,怎么到那个地方去呢?那是垄断,只有我提供,别人没提供,那个情况下就有意思了,这是蓝海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金宓博士讲也不能说找到一个空间就能赚钱,我还得有创新的办法,我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进入新的需求空间,这个东西就可以不断地获取企业的利润。刚才朱教授总结的,咱们得有一个客户服务对象,找到新的客户群,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很多人问蓝海是什么意思?我不是研究管理学的,粗浅来讲,我是这么理解的,用一种创新的方式,《蓝海战略》这本书里面告诉创新有哪几个步骤,这是一种观念,这个观念不是一种模式,希望用创新的方式进入或者开创新的需求的空间,方式不完全不一样,需求的空间是新的需求空间,最好不要跟原有的竞争,因为那个东西竞争很薄,再进入同样一个薄的领域,大家都没利润,你找到一个新的地方,这样的思路是我理解的或者我希望通俗表达的一种理解,创新的方法,与众不同的方法,寻找新的需求的空间,按照经济原理,用最低成本的生产方式满足新的需求空间消费者的需要,以低成本的方式满足给他,当然就有价值了,我理解是这样一个思路。不知道我理解得对不对?我希望朱教授和金宓博士上来谈一谈,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你们觉得是不是那么回事,我希望各位听众能够向他们提出问题。蓝海战略对中国当前特别有现实意义,自从中国制造企业进入世界市场以后,凡是中国进入的空间都非常拥挤,如果你模仿的话,就会是非常拥挤的市场,你生产鞋都生产鞋了,生产衣服我们都生产了,那个地方就成为非常拥挤的行业,非常拥挤的行业是什么样的特点,竞争的结果经济利润为零。垄断的企业要想提高

竞争力的话让它竞争,不让垄断,一定才会有竞争,但是竞争性的行业怎么办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