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材料产品低速增长 机械行业出口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4: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的前两个月主要工业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1至2月,煤炭、电力、石油等能源生产稳定增长;粗钢、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低速增长,水泥产量同比下降;机械、电子、纺织行业生产出口增幅明显回落,轻工行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电力和石化业利润大幅下降

  报告显示,1至2月,全国原煤产量3.57亿吨,同比增长13.4%,增速同比减缓2.3个百分点,煤炭行业实现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66.8%。与煤炭行业相反,受价格因素影响,电力和原油行业利润却大幅下降。

  报告期内,全国发电量增速同比减缓5.3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实现利润95.4亿元,同比下降55.9%;石化行业实现利润761亿元,同比下降6.7%。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石油加工和电力供应行业拉动全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降16.4个百分点,是前两月利润增速下降的主要推动因素。

  原材料产品生产低速增长

  去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层面加紧了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生产领域的管理,对这些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进行了大幅下调,从1至2月份数据来看,这些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还在继续显现。

  发改委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主要原材料产品生产低速增长。全国粗钢产量增速同比减缓16.7个百分点,钢材产量减缓13.1个百分点。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369万吨,同比增长4.9%,增速同比减缓28.6个百分点。前2个月,有色行业实现利润172亿元,同比下降2.8%。

  机械产品出口增势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从昨日发布的数据来看,机械等行业均出现出口放缓的态势。

  统计期内,机械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增幅同比回落4.5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1914亿元,增长24.5%,回落14.4个百分点,前2个月实现利润589亿元,同比增长39.1%。

  此外,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增幅同比回落3.2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增幅回落8.3个百分点;轻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增幅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增幅回落3.7个百分点。

  有分析师表示,造成上述变化的原因主要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还在延续,未来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