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酝酿进一步规范外资房地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9:24 华夏时报

  酝酿新限外政策 封堵外资抄底

  分析称不排除新限外政策出台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早在去年年底,商务部等部委便出台外商投资目录,旨在严防外资抄底中国楼市。但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外资的进入反而成汹涌之势。

  而《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新的限外政策,以加强和进一步规范对外商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有分析人士表示,新政策很可能是在外资结汇离场时,延滞结汇时间。

  针对结汇离场出政策

  就在不久前,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李志群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了配合国家的宏观调控,商务部加强了对外商投资进入房地产领域的管理。商务部将与国家有关部委共同开展工作,以加强和进一步规范对外商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

  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内将出台更为严厉的限外政策,旨在严防外资抄底炒楼。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而在此情况下,不排除新的限外政策的出台。”

  沿海绿色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预计,以后政策的着力点会放在外资结汇离场的时候。主要就是把短钱变成长钱,让外资在获利后的离场成本很大。

  “而这一点,外管局是有能力甄别的。”孙飞说。

  早在2007年5月,商务部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规定外商投资内地房地产项目必须通过审批,同时,未来所有由地方部门审批的外资房地产公司必须上报商务部备案。

  而去年的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颁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指出,我国将继续限制外商投资于高档宾馆、别墅、写字楼和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经营,外商投资土地成片开发则必须与内资企业合资、合作。

  《目录》还指出,新增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二级市场交易及房地产中介或经纪公司的限制,同时,将“普通住宅用地开发建设”鼓励投资类别中删除。

  “在当前国际金融环境下,内地房地产的限外政策,可预期会更加趋严。”3月25日,高通智库机构发表研究报告时如此表示。

  房地产拐点致外资进入

  一边是严防外资进入,一边却是热钱滚滚而入。

  眼下中国的外资热钱的进入增幅之快为近年来所少见。商务部2月份的数据显示,实际利用外资大涨了38%,而其中有一大部分作为热钱流入到了房地产领域。

  除了人民币升值、美国次级债危机等因素之外,国内的房地产形势也是让外资蜂拥而入的关键所在。

  进入2008年以来,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出现回调,部分城市如广州、深圳等降价接近30%。外资进入抄底的情况明显。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