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化方案难行 油品定价权去向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8: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广东省中山市,又一家民营加油站——东贸加油站倒下了。

  “由于多次出现‘油荒’,与众多的社会加油站一样,东贸加油站成为石油巨头囊中之物。”3月26日,东贸加油站离职主管赵贤诚,显得有些憔悴。

  最近成品油提价的预期开始升温,25日中石油、中石化不得不公开辟谣。表面上看,“油荒”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倒挂日趋严重所致,但其实质却是不确定的油价政策下各方主体的博弈结果。

  3月23日,在第九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张国宝以能源局局长身份首次亮相,“最近国家能源管理机构做了一些改动。”对于能源局职能定位,身兼发改委副主任的张国宝称,还没有最终确定,能源定价职能是否划入还在协调。

  记者注意到,未来国家发改委是否会交出能源定价权,恐怕需要等到国家能源委员会成立后方知分晓。众多专家均称,能源定价权的归属应该交给市场决定。

  “这是一个高级别的能源协调机构,很多国家能源局不能协调的事情,都可以交由国家能源委员会协调。”3月27日,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世宪告诉记者,其所在该所同样不属于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局。

  市场化定价难行

  油价始终牵动各方神经。

  在“防过热、防通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首要任务中,如何理顺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成为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局面临的首要命题。

  “对资源价格改革可能导致的涨价结局,必须要有足够的准备。”3月26日,能源专家曹新认为,如果国内通胀压力不减,那么国内成品油的价格调控还将会一如既往。

  然而据测算,国际油价每上涨10美元/桶,对国内的通货膨胀输入是0.05%。在这样的背景下,高企的油价为2008年完成“双防”任务,凭空增添了几多阴霾。

  “面对十分敏感的油价,对石油巨头来说同样也是一种挑战。”中国石化集团科技委主任王基铭认为,企业不能完全寄托于政府的油价调整。

  “市场定价是个趋势。”3月27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管清友置评说,在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的背景下,之所以迟迟没有调整成品油价,主要还是担心给宏观经济造成通胀压力。

  在管清友看来,中国进行油品市场机制改革,首先要改变市场结构,不断放开原来被完全垄断的一些细分市场,给非国有石油公司更多的机会。

  “这方面的改革已经开始了,比如开放原油、成品油的批发经营权。”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说,只不过步子还不够大。

  未来发改委是否会交出能源定价权,恐怕需要等到国家能源委员会成立后才知分晓。目前,关于这个机构的具体运作模式尚未有新的举措。

  按照《能源法》确定的能源价格改革方向是,建立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以市场调节为主导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也许基于此,上述多位专家均称,能源定价权的归属应该交给市场决定。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