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汉元提案:改革新股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4: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熊宇家 北京报道

  改革新股发行成为眼下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现行新股发行制度的弊端,严重损害了中小股民的利益。如何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600438)董事长刘汉元,便是其中之一。

  3月6日,刘汉元在京丰宾馆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向散户倾斜

  众所周知,新股几乎变成了机构和超级大户的专属品。原因很简单,目前的发行制度下,以资金量的大小来分配新股,导致数万亿巨资囤积一级市场。

  对此,刘汉元今年两会提交了《关于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建议》的提案。其建议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让中小投资者能更多地享有现阶段新股的无风险收益。

  刘汉元提案建议新股发行向中小投资者倾斜,维护公平原则。“由于新股发行价和上市价有很大的价差,导致一级市场无风险暴利的存在。”刘汉元直言。

  刘汉元说,中小投资者,一年很难中签一只新股,这很不合理。刘汉元称,无风险暴利,不应该以资金大小作为分配标准,而应兼顾公平原则,让广大中小投资者均能分享一级市场收益。

  刚上市的深圳中小板新股独一味(002219),以0.0129411405%的网上中签率,创下沪深股市新股中签率历史新低。对此,刘汉元说,这相当于要投入2388万元,才能稳中500股新股,散户只能望尘莫及。

  据悉,中国铁建结束新股发行,其冻结申购资金,超过3万亿元。“网上发行中签率,仅0.64%。”刘汉元认为,从中国铁建的中签率看,大多数中小投资者,都没有机会参与网上申购。刘汉元预测,中国铁建应该有142万元左右的散户投资,这样才能够稳中1000股新股。

  刘汉元回忆,去年沪深两市累计融资额达7791.56亿元,全年股民上交证券印花税近2000亿元,券商佣金收入1500多亿元,合计超过3000亿元,远高于所有上市公司2007年上半年2646亿元的净利润总额。

  “这个数额个人投资者贡献不小,但未能从市场获取满意的回报。”刘汉元感慨。资料显示,去年大牛市中,尚有近40%投资者亏损。

  苦了机构

  “新股改革假如能够成功,机构将会叫苦的。”一位近期净值大幅下挫的基金经理不假思索地说。

  对此刘汉元持相同观点。“假如新股改革能够成功,那么机构是不高兴的,因为基金经理的投资也很辛苦。”刘汉元幽默地说。

  刘汉元举例说,如果要把机构的投资指标,压缩到1/2或者1/3的话,不同的办法就有不同的结果。

  据了解,现行新股发行方式,谁有钱,谁就先抢到市场,形成了机构、散户投资者不平衡。按照现行发行机制,拥有巨额资金的机构投资者,不但可以参与网下询价配售,还可以在网上进行资金申购。

  在刘汉元看来,如果采用其新股改革的建议,即使机构投资者拥有大量的资金优势,都很难获得大量新股;新股发行的绝大部分无风险收益,为散户创造了新的机会。

  此前散户投资者,只能参与网上申购,但由于资金量小,很难中签,只好从二级市场上以更高价格买入股票,承担较大的投资风险。按照刘汉元的建议,就可以规避此种弊端。

  刘汉元以中石油为例,其40亿A股引来了3.38万亿元资金申购,其中有7992亿元是机构在网下认购的,有2.58万亿元是机构与普通投资者在网上共同认购的,导致网上中签率只有1.94%。经换算后,普通投资者相当于需要申购86万元才能稳中1手,中签机会渺茫。

  中石油上市后,首日平均成交价高达45元,比16.7元的新股发行价高出1.7倍,上市后一路下跌至22元附近。事实表明,首日大量买进的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被套资金超过千亿元。“相比之下,投入86万元才能稳中1手中石油,中小投资者如果想中签中小板新股,更是难于上青天。”刘汉元说。

   刘汉元还认为,新方案实施起来技术难度较小。“这能兼顾中小股民的实际状况,可有效缩减一级市场热钱的数量,而较长的锁定期一定程度上降低新股的过高估值。”刘汉元说。

   依据刘汉元的提案,对中石油、中海油服和拓日新能三只股票进行了测算,模拟中签率分别可以比实际中签率提高82%、3.5倍和13.4倍。而刘汉元在本次提案中强调,从长期来看,解决发行价的市场化问题才是最终目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