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限制难突破民生银行博弈海通股份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9 华夏时报

  华 强 熊宇家

   虽然金融板块引领大盘起伏不定,但对于民生银行而言,股价波动的决定因素,从短期来看就是海通股权如何处置、对UCBH(美国联合银行)并购的进展以及大小非股东进一步的减持倾向。

   3月4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议案“拟通过公开竞价整体拍卖所持1.34亿股海通证券股权”,这也是民生银行就持有的海通证券股份今年发布的第二个公告。此前,1月4日,民生银行曾发布过拟对海通股份进行处置的公告。

   1.34亿股海通证券股份系民生银行抵债取得,本应在2007年底处置完毕。何以期期艾艾拖至今日?个中缘由不言自明,那就是金融分业经营体制下,这是银行联姻证券的天然“桥梁”,民生银行自然不愿轻言放弃。“从本质上讲,(海通证券股份)我们是不愿处置掉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是走一步看一步。”民生银行董办一高层透露。同时他坦言“现在有点顶不住”。

   一面是现行监管的要求,一面是对金融混业的渴望,在海通股份处置的问题上,博弈就在所难免。

  股东大会或将作梗

   国金证券分析师殷凯分析认为,银监会规定,银行取得的抵债资产二年内必须处置,而民生银行持有海通证券股权早已经过期,很有可能是民生银行做了其它的工作。

   对此,民生银行方面并不否认。记者采访了民生银行董秘办相关人士。该人士称,已经申请延期处置方案,并已得到有关监管部门的同意。上述董办高层则进一步表示:“我们就此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一直没有停止过。”

   目前看来,要在短期内变“金融分业”为“金融混业”几乎没有可能,这张银行进军证券业的“通行证”愈加弥足珍贵。据悉,民生银行3月24日将有一次股东大会召开,其中一项重要的议案就是海通证券股权的处置。届时该项议案能否获得通过,变数非常大。

   如果单纯从眼下的财务角度考虑,现在把海通股份处置掉,民生银行确实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分析人士预计,根据处置方案,海通证券定向增发价格35.88元,将成为民生银行处置海通证券股权的底价,若以该价格,减去民生银行持有海通证券的初始成本2.89元/股计,民生银行届时落袋的收益将超过44亿元,在扣除所得税后,对净利润的影响将超过33亿元。

   民生银行最近公布的2007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63亿元人民币。在唾手可得的超过上年净利润一半的收益面前,民生银行并不为之所动。毕竟,联姻证券打造金融混业,诱惑力更大。

   “处置海通证券股权,存在利益之争,所以股东也不大同意拍卖。”民生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股东表示。在监管规定的高压下,股东大会或将成为唯一的抗衡砝码。

   问题是,如果股东大会的决议最终与监管要求相左(即不同意拍卖海通股份)该怎么办?

  最终裁量权在证监会

   如果说股东大会届时通不过处置议案,而现行监管又有要求,天相投顾首席金融分析师石磊认为,可能的情形是,民生银行一方面向监管层汇报股东的想法,同时也向股东解释目前的监管要求,只能是沟通、斡旋。

   上述董办高层也表示,万一出现股东大会决议与现行监管要求对峙的局面:“作为民生银行方面,也只能是向监管层报告情况,听候监管层的裁决。”

   据悉,这里所指监管层包括证监会和银监会。民生银行作为商业银行,各项业务本身要接受银监会的监管;牵涉证券事务的,同时还要接受证监会的监管。据其透露,在海通股份处置的问题上,银监会作为银行业监管部门,在对银行发展有益的事情上,确实还是睁只眼闭只眼。现在海通证券的处置问题,关键在于证监会。

   其实,民生银行2007年报表还显示出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存贷比。其2007年存贷比为74.44%,已经逼近监管警戒线75%的指标。因此,在存款没有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民生银行依靠传统的贷款业务来提高业绩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大。对民生银行而言,打造金融混业搞综合化经营迫在眉睫。

   民生银行3月4日的公告称,实施股权拍卖的时间为股东大会批准后两个月内。也就是说,3月24日股东大会如果通过该项议案,处置股权所带来的收益将体现在其2008年半年报中。短期来看,如果民生银行现在处置海通股权,其未来的每股收益将增厚0.4元左右,这对刺激股价上涨无疑具有相当动力;如果能够留置在手,对其长远发展则更为有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