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三年退出券商股权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2:03 经济观察报

  张勇

  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建投”)持有的几家证券公司股权即将届满三年之际,相关方面的利益争夺也开始加剧。

  2005年底,汇金公司动用65亿元注资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此前后,汇金和建投又分别对其他七家券商进行了注资。而当时,汇金公司曾公开表示这种开发性的投资将在三年后完成使命。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股权退出可能引发的利益纠葛,汇金很可能将改变早先制定的三年退出计划。

  三年退出计划调整

  2008年2月,国泰君安证券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公司内部人士称,如果顺利的话,国泰君安将在今年四季度完成IPO,目前计划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融资规模在120亿元至150亿元之间。

  3月6日,国泰君安董事会办公室秘书处的有关人士向本报证实该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但表示对于融资规模并不知情。

  而国泰君安IPO程序的正式启动,使得外界一直猜测的汇金所持国泰君安股权退出时机逐渐明朗,“应该是在上市后才会运作股权退出的事情了。”国泰君安一位高管近日对本报表示,在正式进入上市辅导后,公司的股权结构将在IPO前保持稳定。

  同时,国泰君安股东方的一位人士表示,汇金可能在注资国泰君安满三年之后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退出。据了解,汇金在2005年12月30日正式完成对国泰君安的25亿元注资,其中10亿元为汇金出资,15亿元为流动性资金支持。由此,汇金成为国泰君安第二大股东。

  上述人士称,汇金原本考虑在国泰君安上市前实现股权退出,退出价格也基本不考虑溢价,但正是因为这一点,引发了相关利益方的激烈争夺,以至于汇金股权退出一直未能成行,在国泰君安管理班子的一再努力下,汇金决定在国泰君安完成IPO后再运作退出的相关事宜。

  经过两年多的牛市,证券公司的实力迅速增强,其股权价值也早非2005年所能比。据2007年财报显示,国泰君安去年共实现净利润达76.14亿元,超过两年前七百多倍。数据显示,国泰君安2004、2005年年报净利润分别为5159.9万元和1109.3万元。

  “即使汇金所持有的股权在当初1元股的价格基础上进行适当溢价,对于希望受让股权的机构来说也是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这也就引发了各方面的明争暗斗,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汇金的退出策略。”

  实际上,汇金持股策略的变化很可能不是个别现象,而将可能是汇金系券商股权整体退出策略的改变。

  对于曾有媒体报道汇金间接持有的银河证券股权将划转给投资者保护基金一事,“目前还没有听说汇金有出让申银万国股权的操作。”申银万国证券公关部负责人宋孜茵表示,“公司的上市工作还在抓紧进行。”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