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三年退出券商股权生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2:03 经济观察报

  2005年6月,汇金与财政部分别出资55亿元和15亿元成立银河金融控股,并在此之下成立新的银河证券,出资收购了老银河证券的经营性资产。当年底,申银万国获得汇金40亿元注资,其中15亿元为流动性支持,25亿元为汇金出资,汇金因此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前后,汇金和建投陆续对申银万国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投证券、宏源证券、西南证券、北京证券、齐鲁证券等七家券商进行注资。

  如今,这些股权持股年限都已接近三年,如何退出及让谁接手都让汇金为难,三年退出策略也因此正在发生改变。知情人士表示,“(这些股权)陆续出让给地方政府及下属国资企业,还是全部集中划转给社保或财政,又或是干脆继续持有甚至成为战略投资者,都将成为可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汇金仍将不干预券商的日常运作。”

  利益争夺

  汇金及建投两年半前对证券公司展开“散金行动”时,券商曾是许多机构躲之不及的亏损大户。而现在,这些券商股权成为人人争抢的香饽饽。

  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告诉本报,如果这部分股权划转给企业,主导权则在地方政府。在当初不少券商获得注资时的协议中,都有关于地方政府承诺在汇金退出时由地方政府指定机构以不低于每股1元的价格受让股权,而这种“指定”则增添了股权争夺的悬念。

  据本报了解,对于汇金持有的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两家上海券商的股权,上海市政府曾经计划将其收回纳入整个上海金融控股公司的组建中。

  “汇金持有的20%多国泰君安股权原本计划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接收,而申银万国的股权也考虑由上海国资下属的企业回购。”据接近上海市政府的人士透露,通过股权的收回增加上海对这两家券商的掌控,并整合进大金融控股公司中。

  但目前这一情况已有所改变,上海金控的组建策略可能将调整为 “化整为零”,而国泰君安与申银万国的股权交由谁接管则需重新考虑。

  另一方面,汇金注资后不干预日常运作,上述两家券商的管理层基本稳定并能更大程度地发挥积极性。因此,知情人士表示,如果汇金继续作为大股东留下来,这会是券商管理层乐意看到的局面。

  实际上,其余几家汇金注资的券商多多少少也有类似的情况,利益争夺在各地上演,而在局势未能明朗前,IPO则成为让争夺暂时平息的一环,汇金的退出策略也或将在券商上市后作出新的安排。

  而身兼汇金公司副董事长、建投投资董事长及中金公司董事长的汪建熙曾明确表示,“如果有条件,我们还会建议他们(被注资券商)上市或引进外资。”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