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级债拉低中行利润20% 影响工行高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9: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在对待美国次级债问题上,中行像是农夫,招行像是猎户,工行像是被套的散户。

  3月25日,港、沪证交所收盘后,工行和中行先后在其总行会议室召开了2007年年报新闻发布会。两大银行持有的次级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让人意外的是,中行受次级债影响远低于市场预期;工行则远高于预期。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中行处理次债积极有效,显示出有百年海外经营经验的老牌银行的成熟,损失远远低于市场和媒体的预测,并且,一年之内减持了一半的次级债;而走出国门远远晚于中行的工商银行则反应远不及中行。记得在去年8月的半年报披露会上,工行董事长和行长表示,他们不会计提拨备,持有的次级债不会受到损失,但是,年报显示,他们计提了4亿美元的拨备,另外,本报记者发现,这半年,工行并没有减持手中的次级债,而中行在一年内减持了一半的次级债。

  中行在次级债上的损失为12.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远远低于各大机构的预测。次级债造成的损失拉低股东应享税后利润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

  中行耕地 招行打猎 工行被套

  中行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行持有次级债是资产配置的需要,在此问题上,中行像是农夫——长期在外耕作;招商银行更像是打猎的,短期炒一把,赚钱后,见有风险就撤;工商银行在持有次级债问题上有散户心态,一则经验不足,二则对次级债危害认识不够,过分相信国际评级机构和国际投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被套。在发布半年报时,工行高层曾底气十足地表示该行不会受损失,结果损失4亿美元。

  按损失比例来看,工行是最高的,截止到去年6月底,工行持有次级债12.29亿美元,损失4亿美元,损失率为32.5%。更为严重的是,工行在去年下半年几乎没有减持持有的次级债,随着次级债危机的发展,损失比例或会提高。

  招行被认为是次级债中表现最好的银行,它们犹如打猎的,打到猎物见好就收。据招行行长马蔚华介绍,2004年,美国的经济开始复苏,信用市场的利差还处于较宽的水平,招行选择了相关的投资。2006年8月,招行在信用市场利差收窄到历史低点时就果断地进行了平仓。尽管当时金融市场上有大量的次级房贷证券产品还在进行交易,但招行经过研究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已出现疲弱态势,暗藏风险较大,因而在获利平盘之后未再介入任何相关投资,所以之后的次级房贷危机对招行没有任何影响。

  换言之,由于招行在美国开办业务历史不长,业务不多,对风险敏感度较高,所以在危机爆发之前平仓,这种打游击式的投资很适合招行。

  尽管招行的策略不错,但是不适合中行。正如中行行长李礼辉在年报发布会上说的,中行在海外业务占1/3,中行的投资组合要求其应持有少量的次级债。

  次级债处理 中行高于工行

  中行次级债损失率不过13%;工行损失率为32.5%。

  李礼辉介绍,中行自2002年开始投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截至2006年末,中国银行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相关债券账面价值为106.33亿美元。随着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信用风险逐步显现,中国银行管理层密切关注和分析市场变化,及时梳理和调整投资组合,果断停止对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新的投资,并择机处置了部分风险较高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Subprime ABS)以及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的全部债务抵押债券(Subprime CDO)。加之相关债券的本息回流,中国银行对相关债券的投资账面价值逐步下降到2007年6月末的96.47亿美元、9月末的79.47亿美元和年末的49.90亿美元,有效控制了风险。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