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闫冰竹:城商行重组要遵循自愿和市场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29 华夏时报

  唐 玮 贺江兵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闫冰竹,作为城商行系统中的唯一的一位“两会”代表,当仁不让地担负起了为加快推进城市商业银行战略重组而呼吁的责任。

   在出席“两会”之前,闫冰竹已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北京银行没有再融资计划。

   在当选政协委员后,他立即组织先后对125家城市商业银行意见调研,撰写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商业银行战略重组》的提案,呼吁相关部门应鼓励城商行按照市场规则和自愿原则进行战略重组,以提高城商行的资产质量和整体实力。

   闫冰竹认为,由于特殊的创立背景和成长路径,现在仍存在大量实力较弱的城商行,但是加快推进城市商业银行战略重组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

   条件首先在于实力已足。闫冰竹举例说,北京、宁波、南京3家银行在资本市场上公开上市,上海、天津、西安等9家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起现代化的公司治理和完善的内控机制……其次,经验也已积累。闫冰竹介绍说,安徽、江苏、吉林三省相继实现省域内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突破了城市商业银行的“单一城市”发展模式,增强了资本实力,化解了自身不良资产。

   由此,闫冰竹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城商行战略重组工作的协调力度,减少行政干预,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城商行战略重组政策,引导和鼓励良好的城商行按照自愿和依法合规原则,以并购、参股和联合等多种形式的战略重组实现垮区域发展。同时,给予适当的税收减免等方面政策扶持,以加快重组行金融风险的化解和不良资产处置。

   除了重组方面的支持,闫冰竹希望能放宽市场准入,使得城商行能拓展新业务领域和实现综合化经营。

   目前,企业年金、开放式基金等托管业务、住房公积金等特定存款业务只对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放开,不允许城商行涉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城商行业务结构简单、传统业务比重过大的劣势。而且,现行政策尚不允许城商行设立基金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允许收购或参股外资金融机构等,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城商行开展综合化经营。

   闫冰竹建议修改有关部门法规、条例,给予城商行业务准入政策扶持;制定综合化经营点或政策的具体标准,给予符合监管要求的良好城商行同样试点机会和更多创新试点机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