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大佬杨国强豪赌“煤制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37 华夏时报

  贾华杰

  旗下创源投资落户内蒙古投建“煤制油”工厂及云南开发煤矿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正在把触角伸向能源领域,他正在悄然谋划发展自己的“煤制油”版图。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杨国强旗下一家投资公司正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煤制油”的示范工厂。并且,这家公司还计划在云南省昭通市开发一个远期产能为3000万吨的露天煤矿,及建设一家煤炭液体燃料工厂。

   据了解,杨国强旗下的这家公司名为顺德创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源投资”)。但截至记者发稿,有关广东碧桂园集团与创源投资的真实关系仍在一片迷雾之中。

  30亿元建“煤制油”工厂

   “市长在亲自督办这个事情。”3月4日下午,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招商局副局长刘振东说,“广东碧桂园集团确实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一个‘煤制油’的示范工厂项目。”但他同时表示,招商局方面并不了解详细的情况。

   “该‘煤制油’项目并不是所在的通辽碧桂园公司负责,我们只负责当地的地产项目建设工作,而开发能源项目是由广东碧桂园集团总部亲自操办这个事情,他们用集团下面的创源投资来进行操作。”内蒙古通辽市碧桂园公司的一位石姓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对于上述消息,碧桂园集团一位孟姓公关经理在询问集团高层后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复称:“碧桂园依然专注于发展地产业务,现在没有,未来也没有计划投资能源化工产业。”

   他还特别强调“连自己也没有听说过,你是否搞错了”。

   但当地政府相关人士已经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记者致电霍林古城露天煤矿销售部一位李姓部长时他表示,关于碧桂园集团来投资工业项目的事情,在当地媒体已经公开报道过了。

   据了解,当地媒体曾引述霍林市市长宫秉祥的话说:“2008年要重点跟踪服务好广东碧桂园集团创源集团投资的工业项目。”

   据悉,该“煤制油”的示范工厂将建在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霍林郭勒市,目前已成为霍林市列入重点引进的工业项目。为此,该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的煤化工工业园区。

     资料显示,霍林郭勒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煤炭储量丰富,水资源丰富,而煤炭化工行业恰巧需要大量的水资源。

  神秘的创源投资

   对于上述碧桂园人士为什么不承认投资能源领域,记者不得而知。但一种合理的解释为,杨国强一手用碧桂园来操作自己的地产业务,而一手用创源投资来进行多元化投资。显然,创源投资的真实背景让人们很好奇。

     “创源投资虽然打的是碧桂园集团的旗号,但在股权上没有什么关系,虽然创源投资的主要股东为杨国强。”云南昭通市创源矿业投资公司一位郭姓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昭通创源矿业成立于2007年底,是创源投资的下属子公司,正在着手准备200万吨/年的露天煤矿和30万吨/年的液体燃料试验工厂。“露天煤矿的远期规划是3000万吨。”

    但此负责人透露:“上述投资计划均还处于意向性阶段。建设矿山需要的土地还没有着落。”

   记者调查公开的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创源投资法定代表人为陈翀,注册资本1000万元,办公地点为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骏业东路8号,而此地址离顺德碧桂园集团总部并不远。

   通过其他沟通渠道,本报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创源投资大概成立的时间是在2006年下半年。“从成立公司到2007年半年,创源并没有投资于其他领域,上述内蒙古与云南项目,是创源的第一笔投资。”

   而在3月5日,上述云南昭通创源投资与通辽碧桂园公司的人士均表示,两个项目均在洽谈之中,并且有很大希望付诸实施。另外,在具体的项目安排上,内蒙古的“煤制油”示范工厂与云南的煤矿相比,“进展会更快一些”。

  分散地产业务风险?

   对于杨国强的上述投资能源产业的举动,业界多数人士认为是“分散地产业务风险之举”。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从财务角度来说,地产企业需要一些虽然利润比较低,但现金充沛的业务组合,来分散地产业务的压力。”事实上,2007年下半年来,有许多大地产商正在进入文化创意等产业,以便在地产业务低迷时期,能渡过难关。

   但他进一步认为,开发商进入煤化工产业,虽然利润高,但风险也大。“说明这个企业的管理者赌博的心态更强,煤化工未来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地产行业分析师白宏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杨国强进入煤化工领域,至少说明这些大地产商对于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与政策的环境还比较迷茫。对于后势发展,他们也看不清,因此不得不进入其他领域以分摊风险。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源投资股权结构中,杨国强的股份究竟占多少?是否还有碧桂园其余大股东涉身其中?目前并不知晓。

  观 察

  两线作战的隐忧

   熟悉能源产业的一位人士说,如果石油价格保持在50美元以上,“煤制油”项目便有利润可图。“长期来看,进入这个行业肯定是赚钱的。但考虑到庞大的设备投资以及紧缺的人才,一般企业是玩不转的。”

   不仅如此,“煤制油”还面临着政策风险,目前还在等待产业政策的出台。目前,国内仅有中央企业神华集团一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项目批准。

   据了解,碧桂园的上述两个能源项目,创源投资开始具体操作的时间应该不早于2007年的11月份,当时正值房地产频繁的土地政策及金融政策出台。

   一方面,碧桂园的拿地模式已经碰触了政策的高风险;另一方面,由于交易量萎缩,房企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也基于上述状况,使得杨国强寄希望于开展多元化来分摊风险,但对于同样政策高风险且未来前景不明朗的“煤制油”项目,杨国强能否“玩得转”,看来只有时间来证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