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调研出口危机浙江首推外贸预警示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费常泰

  3月24日,本报记者从浙江省外经贸厅获悉,浙江省近日在20个重点产业推出了首批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这种旨在协助政府和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

  受到春节雪灾、美国次贷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出口乃至产业发展形势频添变数。今年1-2月,浙江省对美国进出口45.3亿美元,下降0.8%,出现11年来的首次下降。另据海关总署统计,我国2月份贸易顺差85.6亿美元,不到1月份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的一半。

  对此,商务部正密切关注次级债危机的进一步影响。连日来,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李玲等人前往浙江、广东等地调研,重点了解行业企业出口形势。

  纺织业全线告急

  3月2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达到1︰7.054。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汇改以来已经升值15%。

  浙江巴贝集团老板金耀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其部分输美订单是按6.7-6.8的汇率签的,一旦汇率继续上升,每一亿元人民币的出口额中至少要蒸发600万元利差,“不要说盈利,不亏就不错了”。

  温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苏向青也对外贸行情深表担忧。今年2月,温州市对美国出口6848万美元,同比减少17.25%。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温州办事处统计,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该处受理的温州外贸出口报损案件涉及总金额为879.38万美元,其中有75%的涉案金额来自美国,同比增长639%。

  而来自海关方面的数据也不容乐观。2007年全国纺织服装出口1712亿美元,增长18.9%,这是自2003年以来出口增幅首次降到20%以下。今年前2个月纺织服装出口252.72亿美元,其中服装出口仅增长5.7%,增幅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

  目前,由于出口退税、劳动合同法等政策调整,以及劳动力、原材料、能源及物流成本上调等综合因素,导致许多劳动密集型行业生产成本普遍上涨。而在本月初举办的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多数企业与客户谈判提价幅度只能在3%~5%。第一纺织网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输美设限纺织品配额使用率仅为9.23%,预测全年的配额平均使用率不会超过80%。

  根据中国服装协会调查,中小企业特别是加工型中小企业已遭遇生存危机,特别是人数在100人以内的小企业关、停现象普遍,个别单纯以外贸加工为特色的地区关停的中小企业占到整个地区中小企业个数的10%,服装中小企业队伍开始萎缩。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曾对外表示,我国纺织行业整体平均利润率仅为3.9%,承受力非常有限,目前有2/3的企业处于亏损边缘,美国经济衰退、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将进一步影响行业发展。

  由于业内预期今年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将继续下调4个百分点,相关分析人士预测,如果该消息属实,今年纺织服装行业将可能有30%的企业退出市场。

  积极应对外贸变局

  缩水的贸易数据已引起了广泛关注。

  来自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课题组的报告称,如果2008年贸易顺差达到3300亿美元,即同比增幅30%左右,与2007年47%的净出口增幅相比,其对GDP的增长拉动将下降1.8个百分点左右。

  本月初,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刘海泉等官员分别带队前往广东、江苏等省市调研,同时密切跟踪美国次贷危机以及美国工业设备采购变化、项目开工率、失业率变化、消费力涨跌等指标,研讨采取各种手段保证出口稳定增长,避免外贸大起大落。

  3月24日,浙江省外经贸部门在余杭家纺、富阳化纤、嘉兴紧固件等20个知名产业推出外贸预警示范点,协助行业企业收集国外贸易壁垒信息,防患于未然。专程前来浙江考察的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李玲表示,这对于目前我国应对贸易壁垒的“商务部-地方主管部门-中介组织-企业”的“四体联动”机制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向北京媒体表示,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着手研究具体方案,继续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在此过程中将充分考虑和吸纳出口企业的意见,采取审慎渐进的原则。特别是在贸易环境存在诸多变数的情况下,把握好调控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部分行业企业可以向一些关税政策优惠的国家转移,享受与所在国企业同等市场待遇,还可以获得资源、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另外,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需求逐步放大,内需有望成为日用消费品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针对2月份贸易顺差下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已经公开表示,“2月份贸易顺差下降有很多特殊情况,3月份将会逐步回归正常。”200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设定的目标是增长15%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