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要不要抄底 这是一个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汪涛

  在基金重仓股的领跌之下,大盘再次不可阻挡地向3600点接近。

  3月份,某基金刚刚进行过拆分,手中握有不少现金。然而该基金基金经理透露,大盘看不清楚,其并未开始大规模建仓。

  另一方面,券商一直在为市场打气。

  东方证券发布的报告呼吁,随着2008年一季报的公布,悲观预期将得到修正,选择高成长和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在A股目前的点位上,应该坚定地看好A股未来的走势。

  模糊的答案

  “抄底?现在可能还不是最佳时机。”在持续下跌的气氛中,与券商的乐观相比,上海某基金经理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答案。

  东方证券统计的基金30大核心重仓股表现不均,上周,中国平安、中国船舶、中国人寿周跌幅超过10%。周一,大盘再度急挫170点,金融、钢铁等板块领跌。

  市场走势证明,与抄底相反,回避是大多数基金经理的选择。

  “部分此前一直看多的基金经理由于保持高仓位,净值表现落后,压力之下甚至不惜在4000点以下杀跌,以维持市场的平均仓位,这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大盘的下挫。”有基金公司高层人士透露。

  “实际上,前期抄底的基金也有,一类是相信金融地产将会出现反弹,另一方面资金是把筹码放在钢铁、煤炭等股票上。”某基金公司高层透露。

  比如上周,地产板块的基金重仓股都出现了大幅上涨,保利地产、万科、深发展单周涨幅都超过10%。

  可事实是,尽管前几个交易日房地产表现不错,行业长期的发展前景大家都是看好的,但中短期,房地产板块面临各种不利因素,周一万科等地产龙头无可避免地下跌。

  华富基金研究员认为,从投资到最终消费,房地产行业均离不开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目前对信贷的紧缩已经严重影响到地产商和购房者,如果房贷持续从严,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必将降价促销,这会进一步降低市场预期。

  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太多,无论那个板块,从前几次的反弹来观察,它们的走势都难以持续,这是基金经理对抄底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在不确定中生存

  “现在大家都在看数据,一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CPI数据等,成为了数据的奴隶。”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左右基金经理决策的是未来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

  非流通股解禁和高通胀背景下的宏观经济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的实质影响是小于市场的预期。东方证券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市场大幅下跌的过程是风险集中释放的过程。

  但在基金经理看来,宏观面来得更为悲观。

  两周前,一位持悲观态度的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现在正处于经济景气周期的顶点,不排除在接下来周期性行业赢利出现下降,以及大小非解禁资金压力从而触发整体估值下调,市场可能进入相当长的调整期间。

  上市公司基本面正经受相当大的不确定性,首先是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从而给国内带来的影响;其次在CPI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大家预期宏观调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基于此,该基金公司将仓位大幅降低。

  上述人士透露,按照现在基金普遍仓位在7成左右,基金经理手中握有至少几千亿的现金,尽管基金的赎回开始放量,资金面还是有足够的支撑,赎回的压力还不会对投资造成影响,基金经理选择按兵不动,关键是大家现在比较悲观。当然,如果仓位在7成左右,基金经理一般不会继续抛售了,因为谁也不知道大盘何时反弹,保持适当的仓位是必须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