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上市波折又起:遭遇行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借壳、IPO不确定因素增多券商上市遭遇“行路难”

  证券时报记者 韦小敏

  本报讯 券商的上市进程一直是市场的热点问题,而随着股指急速下挫,券商上市波折又起。IPO的时间表似乎停滞不前,而借壳上市的难度与去年相比又有了大幅提高,券商上市不确定性增大。

  据了解,目前光大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公司都向证监会提交了IPO方案。之前,市场一直预期光大证券能够在一季度成功IPO,随后3家公司也可以依次上市,但就当前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已经难以实现。

  业内人士认为,首先由于二级市场的急跌,已上市券商的估值目前处于较低的水平,作为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的市盈率也仅有10多倍。以这样的估值计算,光大证券如果计划发行不超过5.2亿A股,按照2007年每股盈利1.57元,光大证券的融资额度只有114亿元。而如果依照前些时候25倍的高市盈率发行,那么融资额度将超过200亿元,这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其中的的差别不言而喻。因此,不少公司考虑到融资的额度也不愿意在现阶段快速上市。其次,对于监管层而言,证券行业还是一个抗风险能力较差的行业,如果市场在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后依然不能出现明显的向好趋势,2008年券商的盈利情况将不太乐观,为了整个市场的平稳运行,目前监管层放缓对证券公司的上市审批是非常合理的。

  在IPO之路难走的情况下,为求能够尽快上市,部分尚未上报材料的拟上市券商又兴起了借壳上市的念头。但是,有相关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在现阶段,借壳上市的难度比起IPO也不小。首先,目前优质的壳资源在市场上非常难找,价格也比较高。另外,目前市场上对再融资都比较抵触,一些已经成功借壳上市的公司再融资方案都暂时搁浅,这也给不少券商借壳上市的积极性造成了打击。从监管层的角度,更鼓励券商走IPO上市的道路,在IPO都难遇阻的情况下,借壳上市得到监管层认可的可能性也很小。

  有拟上市券商的相关负责人感叹:“去年不少已经具备上市实力的证券公司认为IPO更能塑造公司形象,还有为了把2007年的利润计入报表,将股权激励机制完善,所以对上市的步伐没有掌握好。到了今年,市场的环境发生巨大的改变,想上市又再度成为了摆在券商面前的一大难题。因此不少公司都羡慕海通证券在正确的时候做了正确的事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成为了站在第一梯队的券商。”

  虽然券商上市的前景不如之前预期的顺畅,但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遍认为,在今年一定会有几家券商能够成功IPO,因为监管层希望证券公司通过上市做大做强的整体方针并没有改变。目前,业内人士普遍预测首单IPO应该是在5、6月份出炉,拟上市券商一季度的报表至关重要,如果出现亏损那么可能会断送上市的计划。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亏损,一季度拟上市券商对例如自营业务等风险较大的业务都进行了大幅的收缩,而且操作风格更趋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