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书福:中国汽车标准要有中国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8: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家的标准要体现国家战略,要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届全国政协会上他就提出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议案。今年,他也带了一份建立中国特色的整车技术标准的提案。李书福此举也许是在为吉利的顺利转型做功课,但更多是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发展铺路。

  要利于自主品牌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在发展初期主要依赖引进国外成熟产品直接生产,因此,在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中绝大部分都采用或等效采用国外现成的标准。目前标准体系主要以欧盟标准为主,个别参考美国和日本标准。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我国汽车工业通过自主创新、整合资源涌现出一批自主品牌的小排量汽车。但在采用了国外标准的国家标准面前,国内品牌汽车处于相对弱势,只能追赶别人的技术,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比如去年7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的“双碰”标准,“中国自主品牌以适合大众消费需求的小排量汽车为主,体积小,自重轻;而合资品牌则主要是大排量汽车,相对体积大、自重大。小型车和大型车由于尺寸不同,发动机布置位置也不同,必然造成碰撞状态不同。用同一标准评价不同车辆,显然有‘欺小惠大’、‘扬外抑中’之嫌,严重打击了民族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刘光复表示。刘光复称,国家的标准要体现国家战略,要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据了解,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在制定法规标准时都有所侧重以保护国内企业的发展,如北美的高安全、低排放法规、欧洲的低油耗标准、日本的促“小”政策。

  应用轻量化技术节能

  在安全方面,虽然目前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标准或法规,但很多标准还不完善。李书福在提案中表示,我国应该针对作为许多车型基本配置的安全气囊建立标准;考虑到中国与欧美的道路环境还有很大区别,不能简单地将他们的碰撞标准变成国家标准,应该更加关注实际发生的灾害。因此制定的国家标准更应从实际着手,比如高速爆胎导致的群死群伤问题,如何避免或采取科技手段以使车辆具备主动安全措施,从而降低伤亡率,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标准,需要制定有效保障措施。

  针对节能标准,我国在借鉴欧美、日本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国的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李书福认为,实际上它对节能贡献有限。他建议,按照提升节能百分比来定义节能标准,比如按照各企业现有情况设定一个基础值,要求在一定期限后实现节能40%至50%的目标,这样会大大促进企业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同时,对可以提升节能的技术手段增加政策要求,比如轻量化技术的大量应用。世界铝业协会的报告指出:汽车自重每减少10%,燃油消耗可降低6%至8%。李书福建议制定政策,将汽车整车产品的整备质量减轻8%至10%,油耗相应降低6%以上,达到当前国际同类产品的轻量化水平。这样会迫使企业去考虑并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对我国构建节约型社会将产生重大影响。(新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