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服务业十一五目标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业界寄望新政落地扭转局面

  本报记者 禾山

  3月19日下午,国务院发布今年第11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此时,距离2007年国务院第8号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公布已整整一年。

  从指导意见到

  实施意见,围绕服务业发展的诸如土地、税收、市场准入等等方面的“利好”政策,至此被看作终于落地。

  但是,就是在过去的这一年,服务业的发展并未如人意。根据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2007年第三产业(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39.1%,比2006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加上2005、2006年两年连续呈现的同比下降态势的比例,这使得“十一五”规划提出的2010年服务业比重,需要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的目标要求,不仅渐行渐远,而且背道而驰。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是“十一五”规划对服务业期许太高,还是有什么原因在制约着既定目标的实现?本报记者围绕这个问题进行的采访,指向了后一种答案。业界并且寄望,终于落地的提振服务业的政策,能够扭转这种局面。

  市场准入:3万元注册门槛3年后姗姗来迟

  《实施意见》由八大部分共23条组成,其中,在第三部分“深化服务领域改革”的第一条,就是进一步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意见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一般性服务业企业降低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除法律、行政法规和依法设立的行政许可另有规定的外,一律降低到3万元人民币,并研究在营业场所、投资人资格、业务范围等方面适当放宽条件。

  事实上,3万元的企业注册门槛,早在3年前就已有政策规定,所以,在服务业市场准入方面,这个“落地的政策”属于姗姗来迟。

  一位从事公司注册服务的咨询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根据2006年1月1日生效的新《公司法》,在任何行业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金的要求为3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3年前的那次《公司法》修订,已经将此前成立公司的注册资金最低要求制造和批发业50万元、零售业30万元、服务业10万元的门槛作出了降低。同时,考虑到2006年修订后的法律同时规定非现金出资,如知识产权和技术等,可以占注册资金的70%,在技术含量高的服务业,现金注册资金的政策门槛,事实上在3年前就已经降到了不足1万元。

  这位负责人对记者关于“降低注册资金门槛能不能提振服务业”的问题,持否定的看法。在他看来,门槛早已经降低了,实际操作中也不存在任何障碍。

  但是,广州市城市调查队方面,则对降低门槛持欢迎的态度。该机构认为,降低要求国内企业开始运营时所应具备的最低资金额的改革,虽然简单,但是能够创造许多新就业机会。

  较早前,该机构一份调研报告称,降低企业工商登记的注册资金,寻找第一份工作的年轻人、创业的大学生以及失业人口,这三方面将是从这类改革中获益最大的群体。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