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药监局单干10年归本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8: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药监局负责人:医药合并将改变“一根香肠跑九个部门”的现象

  本报讯 特派记者叶红菱北京报道:“大部制的改革”将国家药监局在独立10年之后终于回归到卫生部旗下,这一改革将给食品和药品市场的监管带来哪些改变?昨日下午3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就“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现场采访气氛热烈,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后仍然意犹未尽。

  药监局这次并入卫生部等于是从医药分开走向医药合并,这对今后的药品监管工作会有什么好处?它是否会带来其他的困难?

  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表示,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已经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且要求尽快组织实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理顺食品药品监管整个体制做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它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效率,确保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他表示,“新的体制下,可能将会赋予我们新的职能。

  邵明立表示,这次改革,应该说进一步理顺了食品和药品监管的关系。大家知道,我们过去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一根香肠要经过八个部门才能到公众的餐桌上”,万一吃出问题来,还有第九个部门去查处这根香肠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所以,这次改革就是在过去的基础上把关系进一步理顺。“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一方面是我们面对当前的监管机制,另一方面是面对监管的实际,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我想再次向大家表示的就是,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的干部职工将在新的体制、新的任务的要求下,把我们食品药品监管的职能履行得更好,把公众食品药品安全的保障做得更好。”邵明立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